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大连池市市召开防汛紧急工作会议

来源:五大连池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7-06

  本网五大连池市农委信息员李亚兰讯 近日,我市召开防汛紧急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徐飞就做好当前的防汛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市处于山区、半山区、丘陵地带,易受山洪、泥石流灾害的村屯较多,加之,近年来植被的严重破坏和近期连续降雨,局部地区极易形成洪涝灾害。我市小水库险情隐患多,大部分水库还是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建成的,经过几十年的带病运行,防洪能力逐年下降,一旦遇到大的洪水,极易出现险情。城镇防洪体系不健全,有的地方在建设中挤占了排水沟河,打乱了原来的排水体系,降低了防洪能力,埋下了防洪隐患。群众防洪意识差,自我防御躲避能力弱,并形成了松懈、麻痹思想,一旦出现灾情,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个别预案的制作可操作性不强,不切合实际,存在宣传不到位等问题。针对面临的问题和当前的气象形势,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来抓。徐飞指出:要进一步搞好河道清障、堵口、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凡是有水库的乡镇都要组织专人对水库再次进行检查。落实好安全责任和通讯、交通、抢险队伍、物资、运输及群众转移预案等安全措施;要进一步加强易受山洪泥石流等重点部位的检测和防范。各乡镇要安排专人定期维修转移道路,检修转移车辆,并动员野外作业人员搬出行洪区,减少险情。要增设临时雨量观测点,切实搞好预防和监测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发布避险信号,一旦发现山洪和泥石流要用事先确定的信号通知并组织村民有序地向安全地带转移;要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备足备好防汛物资。通过广播、电视、板报、标语等形式做好防汛宣传。进一步不折不扣地落实防汛责任制。各单位一定要强化灾情上报制度,发生灾情之后必须在6小时内以电话形式简要将灾情上报防汛指挥部,在24小时内以文字材料形式上报防汛指挥部,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不报、漏报和瞒报。确保今年度汛安全,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委副书记李朝辉主持会议,副市长黄云岭在会上对下一步防汛工作具体部署。他强调: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防汛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强化值班值宿制度,发现险情及时汇报。各单位领导回去后把这次会议精神及时向下传达,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整改,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责任再落实、全力做好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