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玉米副产品加工转化变废为宝

来源:望奎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6-06-15

  本网望奎县农委信息员张立侠、曾庆华讯望奎县是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大县,是全省玉米主产区,全县每年玉米播种面积近百万亩,玉米秸秆资源丰富,由于综合利用率低,玉米秸秆除用于燃料、饲料消耗外,每年剩余玉米秸秆达50余万吨。大部分秸秆堆积在房前屋后、村头路旁,堆放后隔年烂掉,甚至在地里就付之一炬,极易发生火灾,资源浪费很大,造成了环境污染。

  现在望奎县引进了两大加工企业,将玉米秸秆、玉米芯二次转化,吃干榨净,再显神通,探索了一条秸秆转化增值之路,谱写了废物再利用加工再转化的新篇章。由北京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和绥化市供电公司共同投资5.35亿元兴建的玉米秸秆生物发电项目每年可使全县60%以上剩余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发电2.75亿千瓦时,供热面积130万平方米,每年能直接增加农民收入4000多万元。通过秸秆资源转化,改善了村容村貌,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望奎县引进的黑龙江三合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把玉米芯深加工,变成了糠醛、糠醇等系列化工产品。产品通过河北省外贸部门销往泰国、日本等国家。今年该公司可生产糠醛2000吨,出口1000吨,创汇6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