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鹤岗市紧急调水1000万立方米抗旱保苗

来源:鹤岗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6-12

    本网鹤岗市农委信息员卞晶讯  随着五号水库、细鳞河水库、阿凌达湖水库和小鹤立河水库63开闸放水,我市5万多亩严重渴水的稻田的旱情迅速得到了有效缓解。

  进入5月以来,我市出现近年来少有的旱情,全月降水量总计12毫米,比历年少43.9毫米。梧桐河、阿凌达河等河流的水位降至历史最低点,致使市郊的元宝山水库、新一水库和平原水库得不到有效的水源补给。在旱灾面前,市水务部门及时启动《抗旱预案》,通过“早动员、早准备、早蓄水、早泡田、早插秧”等措施,使旱情得到了有效遏制。针对旱情日益加剧的严峻形势,又组织采取了打抗旱补水井、制定灌区轮灌办法、推广节水灌溉等一系列措施,齐抓共管,科学用水,基本解决了市郊8万多亩水稻的泡田和插秧阶段的用水,保障了春播生产的顺利进行。

  眼下,水田已进入灌溉二茬“缓苗水”、施药灭草和追肥提苗的关键时节。而由于5月中旬以来的20多天时间里几乎滴雨未下,直接导致郊区5万多亩水田严重渴水,有的地块已出现大片干裂,如不能及时补水,势必造成作物减产甚至绝产。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水务部门在将五号水库开闸放水的同时,积极与鹤矿集团沟通协调。鹤矿集团从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无私地伸出援助之手,紧急从所属的细鳞河水库、阿凌达湖水库和小鹤立河水库调水800万立方米向4个灌区增援,从而保证了水田的正常用水。

  在梧桐河灌区最末端的东胜村的一片稻田边,记者看到稻田已全部灌上了“二茬水”,稻农们正忙着往田里施药灭草和追肥。村委会主任鲁忠奎高兴地说:“感谢市委、市政府,感谢市水务局,感谢鹤矿集团,不然的话,我们村这380垧水稻就种不上了。请领导放心,我们一定把地种好,争取多打粮,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

  据市水务局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现在,五号水库、阿凌达湖水库、小鹤立河水库向新华灌区补水;细鳞河水库向梧桐河灌区补水。通过采取这些积极有效地措施,目前市郊5万亩严重渴水的水田的旱情已基本上得到了缓解,眼下作物长势良好,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