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依安县及时制定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来源:依安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6-06-09

  本网依安县农委信息员马丽萍讯   农药作为基本的农业生产资料,对保证粮食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农药又是有毒物质,如使用不当,将会造成人畜中毒,作物产生药害,为快速,切实、有效地控制农药药害,人畜中毒事故的发生,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依安县及时制定了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总则:

1、指导思想

为了加强对农药生产和使用的监督管理,保护农业、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及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而制订本预案。

2、工作原则

成立全县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统一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统一指挥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工作,同时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等多种新闻媒体公布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的工作。

3、编制依据

1)中华人员共和国农业法第24

2)《农药管理条例》

3)《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办法》

4、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我县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

依安县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工作的决策领导机构,根据事故的发生程度,决定处理对策。.

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依安县农业委员会,依安县农业委员会负责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的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各乡镇农技站负责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工作的具体指导及协调组织工作。

三、预防预警机制

1、预防预警信息及行动。

预警信息主要来自于各乡镇,按照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的发生程度,实行监控。根据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由县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预警信息汇总、分析后,报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领导小组,确定事故的发生程度,第一时间报送县政府,并确定处置方法,然后根据“五统一”原则,即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处置,统一时间、统一检查,进行开展工作。

2、信息报送和处理。

信息报送要采取专人负责制,重大事故发生后,必须在24小时内住逐级上报到县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领导小组及县政府。

如发生事故后应采取如上措施:

1)、出现事故后先处理现场,设专人看管。

2)、如出现人、畜中毒事故,应急时采取急救措施。

中素症状(分为三类):(1)轻度: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多汗、无力、胃口不好、胸闷、视力模糊等。(2)中度:除以上症状外,还出现轻度呼吸困难、肌肉跳动、瞳孔缩小、精神恍惚、走路不稳、大汗流涎、腹疼、腹泻等。(3)重度:除上述症状加重外,还出现昏迷、抽搐、呼吸困难、口吐白沫、肺水肿、瞳孔小如针尖、大小便失禁、惊厥或呼吸麻痹等。如不及时抢救,即有生命危险。

急救方法:

(1)立即将患者抬离中毒现场,清除毒物,阻止毒物的继续吸收。如皮肤污染时,立即用微温的肥皂水或2%碱水彻底清洗(不能用热水)。如误服中毒,应尽快催吐和洗胃。

2)及时服用解毒药物。有机磷解毒剂目前有两类,一类是抗胆碱剂,主要是阿托品;另一类是胆碱酯酶复能剂,主要有解磷定、氯磷定、双复磷等。

(3)中医中药治疗:用绿豆1两,甘草1两煮水服;或用曼陀萝0.5--0.9煎汤服用;或用金鸡尾、金银花各4两、甘草2两煮水服,一次灌服两碗。

(4)对症治疗:呼吸困难者,要给予输氧,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发生脑水肿时,应迅速让患者脱水利尿.同时服用保护脑细胞的药物以及苏醒药物,并给予输液;大量出汗、脱水严重者,要补充盐水,并注意水电平衡。

3、在运输农药时,如发现有渗漏、破裂的,应用规定的材料重新包装后运输,并及时妥善处理被污染地面、运输工具和包装材料,搬运农药时要轻拿轻放。

四、应急保障

1、通信与信息保障

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监测及管理期间,在县农委设立专用电话7032733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每个乡镇至少一部专用电话,以及时汇报。

2、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

成立县级应急支援队,配专用设备,如一旦发生事故,达到可立即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抢救和人员救助。

3、技术保障

以县农委、县医院、各乡镇农技站和乡镇医院为依托,做好对农药生产储存、泄漏事故的技术宣传、技术指导、医院救护知识的学习和应急事故的处理。

4、宣传与培训

各新闻媒体配合县农委做好技术宣传。

六、附则

制订及解释部门为依安县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