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业部: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开始实施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06-06-08

  67,从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获悉: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农业部日前印发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这标志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开始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农业部31个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对口指导与服务单位已于近日陆续派出工作组,奔赴具有代表性的全国35个示范村(农场)65个联系村,组织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

  据介绍,作为农业部今年推进新农村建设“九大行动”之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通过100个村的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按照“因村制宜、规划先行”的方针和“一村一品”、“突出特色、全面发展”的思路,强化“主导产业强村、工商企业富村、科技人才兴村、生态家园建村、支部组织带村”五大支撑,重点从五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即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养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加快发展农村公益事业。

  据了解,示范行动将采取“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多方参与”的建设机制和“省部共建、主抓靠县、行动在村、实惠到户”的工作格局,通过上下联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今年启动实施,重点帮助示范村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组织实施;2007年至2008年全面推进,重点按照各村的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分类指导,研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探索和总结新农村建设的投入机制、管理机制、成功模式,建立新农村建设绩效评估办法;2009年至2010年完善提高,重点总结推广成功模式,补充完善示范村建设规划,构建农民自觉参加、政府参与的新农村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