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王巨禄在农垦北安九三分局调研 强调加快推进场县合作共赢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6-06-06

  日前,就在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发挥好垦区的示范带动作用问题,省政协主席王巨禄到农垦北安分局、九三分局进行调研。他强调垦区要进一步开阔思路,用市场化的手段深化场县间的合作,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切实做到在发展中带动,在带动中发展。通过农垦与地方的合作共赢,努力走出一条解决黑龙江“三农”问题的新路子。

  王巨禄深入到赵光、格球山、七星泡、尖山、鹤山、嫩江、大西江等农场和北大荒北绿食品有限公司、九三亚麻产业集团、九三油脂分公司、九三分局第一中学、九三农垦公安局,下农田,进工厂,入农户,全面了解垦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垦区与有关市县合作发展的情况。

  在调研中,王巨禄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认真研究黑龙江的省情特点,从我省实际出发,有效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照抄照搬,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在新农村建设中,要毫不动摇抓住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运用市场机制解决实际问题,用有限的资金办更多更大的事情。黑龙江相当一部分农民看病、上学、住好房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农村的生产力仍然明显落后于国内的许多先进地区。要想真正让我省农民快一点地富裕起来,一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指示精神,深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两高一优”农业;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生产力水平,特别是要提高机械化的水平,实行规模经营、标准化生产,不断改进耕作制度,完善生产组织形式,提高劳动生产率,力求使更多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三是要用工业化的思路来抓农业,把农副产品的加工业搞上去,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扩大农产品的商品量,增加附加值,依靠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综合效益;四是要根据不断发展的生产力水平,适时调整生产关系,深化耕作制度和管理体制的改革,科学组合和充分发挥好双层经营“统”和“分”的各自优势,推进土地有序流转,适度扩大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实行农业的企业化管理。这样既可以靠集约化经营而显著地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又可以将因机械化作业解放出来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产业或转移到城市去,真正实现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黑龙江农垦和地方在这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王巨禄指出,经过50多年在国家支持和培育下发展起来的农垦企业是黑龙江独一无二的特殊省情,也是最大的优势。农垦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农业职工队伍,形成了团结创业的北大荒精神,二十多来通过不断深化内部改革,理顺经营管理体制,发展活力和后劲日益增强,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农业发展的样板。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我们必须切实发挥好农垦的示范带动作用。黑龙江有三个独特的优势,一是耕地多。人均耕地面积列全国第一,土地多而且大块连片,这样的条件十分适合机械化作业;二是有农垦这么一个特大的国有农业企业,而且分布在全省各个地市。这样的农业生产力布局也是十分独特的;三是农垦的农业产业化程度高,已经成为引领全省农业发展的龙头。农垦企业有一大批水平高、规模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这么好的产业化基础是别的地方所不具备的。怎样充分释放出和发挥好农垦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是我省新农村建设中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题目。从农垦的经济实力、生产力水平和运行机制看,完全有可能在全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只要政府指导和支持到位,通过垦区企业与地方县乡的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我省就一定能走出一条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王巨禄指出,目前在农机跨区作业方面,农垦和地方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局面,今后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农垦和地方都要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用市场化的手段来合作发展非农产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垦区还有好多大型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地方要善于运用这些企业实力强、信誉好的优势,合作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只有合作才能使地方农垦和地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受益,才能实现区域生产力的合理布局,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合作共赢,利国、利民、利企。把地方农户分散经营的农业资源充分整合起来,本身也有利于农垦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快自身发展,真正实现在带动中发展,在发展中带动。

  王巨禄希望垦区在发展目标上一定要瞄准世界同行业的一流企业,农垦的骨干企业都应该成为全国同行业的老大,要能够左右全国的农产品市场。同时,农垦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提升开放水平,要深化耕作制度改革,创造更加灵活的经营形式,使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要强化市场开发意识,要建立专门的营销队伍,进一步开发农机作业的广阔市场。加工企业要推行股份制,积极与他人进行参股和合作。合作发展才能对社会上的各类资源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尽快做大、做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王巨禄指出,垦区要找资本运作的金融专家,对部分企业进行包装上市。上市既能融资,使农垦企业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还能提高企业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