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佳木斯市农业生产将有较大发展

来源:佳木斯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5-29

    本网佳木斯市农委信息员张霁月讯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伟大的系统工程。作为农业大市,佳木斯市肩负着繁重的建设任务。按照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的指导原则,《佳木斯市新农村建设规划实施意见》为全市的农业发展确定了这样一个“渐进”式的发展目标。

    到“十一五”末期,农业科技贡献率,由“十五”末期的48%提高到60%.。种植业标准化率由“十五”末期的80%提高到90%以上。田间综合机械化率由“十五”末期的83%提高到90%以上。畜牧业标准化饲养比率要达到70%,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0%,实现由产粮大市向畜牧大市的跨越。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增强,增加加工业销售收入,由25.4亿元增加到42.2亿元。大力推进现代化衣业建设,提高农业劳动者科技素质,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及资源利用率,大幅度增加农业生产效益,提高我市农业科技贡献率,使我市农业科技总体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推进由传续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实现由农产品主产区向农产品加工区的跨越。

    “十一五”期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每年稳定在60亿斤左右。畜牧业产值每年增加3个百分点,到“十一五”末期,达到农业总产值的50%。农民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增长,年均递增7%。非农产业收入比重,由“十五”末期的32.7%增加到47.7%以上。加强对农业和农民的支持保护,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生活比较宽裕,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作为农业大市,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安身立命之本。生产的发展,核心在于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重点在于调整农民的收入结构,令人高兴的是,《实施意见》在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同时,特别强调了增加非农产业收入的比重。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解决广大农民的增产不增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