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科普之冬推广86项新技术

  来源:绥化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5-29

   本网绥化市农委信息员张春风讯  在第十八届科普之冬活动中,我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684场次,受训人数达112.5万人次,发放科普图书、资料和挂图300万份(),举办科普大集、展览1000余场次,推广农业新技术86项,提高了农民科技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技术支持。

  针对广大农民从事生产缺技术问题,在这届科普之冬活动中,我市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作为重要内容突出出来。通过送科技下乡、百名大王进万家、农民科技节、科普大集、流动课堂、科普展览等形式,扎实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肇东成立了由29名专家和教授组成的讲师团,配备科普大篷车,走遍全市22个乡镇,培训农民达3万余人次。绥棱坚持因地制宜,在上集、泥尔河、阁山等乡镇开展了水稻技术培训,在四海店、双岔河、后头等乡镇开展了大豆、玉米生产技术培训;青冈组织党员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农技协会员和科技致富代表,深入到15个乡镇,采取组建宣讲团巡回讲、乡镇领导专题讲、各类能人辅导讲、农技协会员现场讲的形式,举办技术培训班450余场次,培训农民达2万余人次;庆安抽调专业技术人员220人和专用车辆20多台,组成14支小分队,前往全县14个乡镇,通过集中培训、播放专题片、开办解难课堂、进屯入户等形式,举办各类培训班26期,培训人数达3.4万人。望奎组织农业、畜牧、水利、林业和农技协的技术人员及农民科技致富大王共37人,成立送科技下乡活动服务队,深入到各乡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北林会同天农公司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科技下乡活动,先后深入多个乡镇举办培训班,培训农民856人,下发技术手册1712份。

  在活动中,我市还有针对性地对外出务工的农民进行了技能和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明水举办了电焊、缝纫、微机、餐饮服务、幼师等培训班24期,培训农民工600余人,其中80%实现就业。兰西开展了亚麻纺织、编织劳动技能培训,共举办培训班18期,培训6400余人,全部实现就业。庆安积极适应用工市场需求,增设了建设专业图纸设计和电脑程序设计培训,共计开办劳务培训班138(),培训务工人员5600(),劳务输出率达到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