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归雁经济"带富望奎人

来源:望奎县农委 发布日期:2006-05-15

  本网望奎县农委信息员张立侠讯 “一年土,二年洋,三年家中盖新房,四年回家办工厂。”这是近年来,望奎县农民赞美当地外出务工青年的顺口溜。随着“劳务经济”的不断发展,过去“金窝银窝不离自家草窝”,“在家处处好,出门样样难”的陈旧观念被彻底打破,出现了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乡邻带乡邻、离土离乡外出务工的景象。

  近年来,这个县通过采取政策激励、亲情招商等措施,大力实施在外能人“凤还巢”工程,发展“归雁经济”。这个县从政策、服务等方面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每年春节,这个县召开望奎籍在外成功人士座谈会,通过情感联络、政策鼓励、环境吸引,动员他们回乡创业,建设家乡,加快当地经济发展步伐,增加农民收入。如今,这个县一大批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他们在外地不仅学到了先进技术、科学的管理经验,而且一部分人已积累了一定的资金,蕴藏着巨大的创业热情。目前,全县打工能人已有近百人回到家乡办起一大批企业。

  农村富余劳动力到经济发达的地区务工,不仅学习了技术,积累了资金,还增长了见识,更新了观念。一些昔日扛着被卷出门的“泥腿子”,今朝取得“真经”回乡创业。灯塔乡前头村农民藏显明,1998年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了就业机会,不顾家人的劝说,只身一人来到边贸城市绥芬河谋求发展。他做过旅游生意,经营过饭店、滑雪场和狩猎场,对创业之初的种种艰辛,他总是摇头不愿提起,可是对外出打工的好处,藏显明说起来滔滔不绝。2002年,他开始回到家乡创业,利用地域优势,投资20万元在灯塔乡前头村创办了白头柳编厂,年可使农民增收10余万元。如今,每年有近百名农民在柳编厂打工,年产柳帘10余万平方米,拉帘、柳编工艺品近7万件,产品销往美国、法国。在藏显明的带动下,不起眼的柳条成为灯塔乡前头村农民致富增收的“金条”。

  “离开土地找门路,才能由穷过到富。”先锋镇沿江村农民韩春平,1993年只身一人来到辽宁西柳蹬三轮车、背大包、捡废布料。1995年,韩春平与人合伙开起了布料店,当年收入30余万元。有了一定的积蓄,他独立经营店铺,年批发各种布料150多万米,销售额达600余万元,年纯收入50余万元。韩春平富了,他想起了生养他的黑土地。2004年,他毅然放弃西柳的广阔市场,回到家乡望奎县创办了鑫羽羽绒有限公司。现在,公司安置下岗职工和农民100余人。

  如今,这个县的“归雁经济”在推动非国有经济、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显示出了超乎寻常的生机和活力。一大批像藏显明这样的返乡“打工仔”,正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他们返乡创业,实现了从“打工仔”到“老板”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