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十一五"末农作物病虫监测预报准确率将达85%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06-05-11

  日前从农业部获悉,“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围绕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加强新型植保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三大目标:力争到2010年末基本建成新型植保体系的雏形,有害生物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国农作物病虫监测网点覆盖的县数达50%以上,预报准确率达到85%以上;重大和外来有害生物的应急防控机制基本建立,综合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5%以下,检疫性有害生物得到有效控制;施药机械更新换代步伐加快,科学用药水平进一步提升,农药有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近年来,我国植保工作在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加强植物保护措施,主要粮食作物的病虫害损失率一直控制在2%-3%,挽回粮食损失占产量的比率已提高到11%。我国植保科技人员已初步摸清了蝗虫、小麦条锈病、稻飞虱、棉铃虫等30多种重大病虫灾变规律,研究和推广了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和综合防治技术体系。目前,生物农药推广速度逐步加快,彻底改变过去“三个70%(即农药中杀虫剂占70%,杀虫剂中有机磷产品占70%,有机磷农药中高毒农药占70%)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