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创绿色家园 建富裕新村"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06-05-11

  每两年评选表彰百个“绿色小康县”、千个“绿色小康村”、万个“绿色小康户”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今天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启动 “创绿色家园 建富裕新村”行动。“创建行动”是四部门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措施,旨在发展生态经济,树立生态道德,创建生态文明,以绿化促美化,绿化促文明,绿化促致富,推进广大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创建行动” 的三项建设内容是: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科学造林营林,保证农业的高产稳产,实施“林业富民计划”,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推动兴林富民;大力弘扬森林文化,倡导生态文明,通过推行乡规民约,树立自觉保护和改善生态的风尚,加快村庄绿化,推进村容村貌的改观妥善解决林地、林权等涉及亿万农民根本利益的问题,推进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促进农村民主管理进程。

  “创建行动” 的四项措施:一是创建新面貌。每年改善100个县生态状况、选择100个县开展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试点、建立50个新林区示范点,建设森林经营示范县,搞好森林灾害防治和生态公益林抚育管理。二是开辟新渠道。加快经济林、速生丰产林、森林食品、森林药材、森林旅游、竹藤花卉、野生动植物开发利用等林业产业建设,拓展农村就业、农民增收新渠道。三是推进新体制。搞好森林分类经营和林权制度改革,建立林地、森林、林木的科学流转机制和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四是倡导新风尚。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倡导生态文明,建设森林文化。

  从2007年起,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每两年评选表彰一百个“绿色小康县”、一千个“绿色小康村”、一万个“绿色小康户”,授予称号,并予以宣传推广。各级党委宣传部门每年组织专题新闻宣传活动,推广先进经验,正确引导方向;各地文明办做好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认真督促检查;各级绿化、林业部门搞好农村林业建设规划,在政策、技术上予以指导、服务。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高俊良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浙江省林业厅作了兴林富民的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