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农村沼气技术培训暨职业技能鉴定班在大庆结束

来源:大庆市农委  发布日期:2006-05-08

  大庆市农委信息员张宏宇讯    为期3天的全省农村沼气技术培训班暨职业技能鉴定班于419日在大庆结束。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我市三县三区和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共200名农民技工参加了培训,并通过笔试和现场实习考核进行职业技能鉴定,省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吕良向学员们讲授了沼气基本原理、沼气池建设、管理和维护等有关知识,省农村能源职业技能鉴定站潘丽娜科长主持了职业鉴定,此次培训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省里决定在大庆办班后,省农村能源办鄂佐星主任高度重视,亲自来大庆察看了培训班的筹备情况 ,市农委吴迪主任要求要认真办好培训班,并抽出时间到开班式上做了重要讲话,市农委分管主任张士民亲自组织筹备的各项工作,萨区春雷农场的领导认真协调实习现场,大庆市农委有关科室的领导和同志全力支持帮助、参与各项筹备工作,各县区农委的领导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参训人员、协调培训经费。

二是参加人数多,层次高。参加培训人数达到200人,为全省近几年培训学员最多的一次,学员中有管理人员、农民技工还有企业家,农民技工以青壮年为主,都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还有两位女学员参加了这次培训,这在我省技工培训上是不多见的。此次培训班由县区能源办主任带队,特别是红岗区农林局高度重视,由胡翠萍副局长亲自带队参加培训。

三是现场准备的好。此次培训实习考核现场设在萨区春雷农场。共安排了挖坑、池墙砌筑、起拱、密封和沼气池实际应用等共五个现场,每个现场都配备了技术人员进行讲解,保证了学员能够看到沼气池施工的每个关键环节。

四是培训的效果好。通过培训,学员们感到不仅丰富了沼气建设的理论知识,而且在现场亲眼看到了建池的全过程,也了解了建池农户几年来通过使用沼气池带来的实惠,增强了参与沼气建设的信心。红岗区、大同区的部分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再次专程到现场进行了学习,加深了理解。

通过此次培训为我市沼气建设培养了专业人才,为将来完成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做好了人才储备,也必将促进全市沼气建设的发展,使沼气项目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