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齐齐哈尔市组织召开研讨会 为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齐齐哈尔市农业委员  会发布日期:2006-04-14

齐齐哈尔市农委信息员杨茂桓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日市农委市科协联合组织召开了“以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目的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我市实际,就如何促进我市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增加农民收入,以及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思路和前景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研讨会得到了全市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农学会、农机、农经、植保、土肥、种子等6个市级学会、7个县区农委和科协、5个市直单位、1个省级科研所等27个单位的37篇论文。经过组织单位的精心挑选,共有18篇优秀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从五个方面论述了我市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路和构想、对策建设和前景展望。一是充分肯定了“四个换位”是我市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富裕的基础和保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然选择。这类论文着重在农业结构调整、畜牧产业发展和区域产业化上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二是在改进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保障上提出了建议。主要是在农田水利建设、绿色生态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上提出贯彻科学的发展观,积极保护我市的黑土地资源,实现测土配方施肥;三是在增加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发展质量效益型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方面提出了具体办法和措施。如质量效益型畜牧业、绿色食品产业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等;四是在充分利用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上,提出如何促进农民增收,推进我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见。如扶贫开发和农业开发政策;五是在保障动、植物生产安全上,提出对策建议。如我市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和植物保护工作的全力推进等。

这次战略研讨会,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必将为推进我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