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垦区今年小杂粮种植面积将达到200万亩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04-14

地处我国东北边陲的黑龙江垦区的104个国有农场,在市场需求规律的刺激下,今年红小豆、绿豆、小粒豆、白芸豆、红芸豆、白瓜子、花生等小杂粮作物的种植面积将达到近200万亩,许多农场职工正在积极准备开机播种。

黑龙江垦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国家粮食安全储备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全垦区共有耕地面积3250多万亩,主要以种植国家和市场需求量大的水稻、大豆、玉米、小麦、大麦五大作物为主。但近两年这里的许多农场职工发现,各地消费者对生态环境安全的黑龙江垦区生产的小杂粮需求量一年比一年大,每年秋季来北大荒采购小杂粮的我国南方客商和国外客商一年比一年多,一些种植小杂粮作物的农场职工也尝到了甜头。因此,许多农场职工根据市场需求开始扩大小杂粮种植面积,并且在局部地区形成了种植小杂粮的基地和优势。

目前,在黑龙江省的三江平原上以宝泉岭等农场为主的红小豆种植基地;以红旗岭农场、八五二农场、八五一一农场、庆丰农场、双鸭山农场和小兴安岭脚下的海伦农场、红光农场、绥棱等农场为主的白瓜子种植基地;以友谊农场、和平牧场、宝泉岭农场、富裕牧场等为主的花生种植基地;以尖山农场、八五三、八五二农场、五九七等农场为主的小粒白芸豆和红芸豆生产基地已经基本形成,近两年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其中红旗岭农场、八五一一等农场的白瓜子;尖山农场、海伦等农场的红、白芸豆等,不仅满足了国内部分地区消费者的需要,还出口到了国外。现在种植小杂粮作物的农场职工一年比一年多。据了解,今年地处松嫩平原的尖山农场小杂粮计划种植面积突破历史最高纪录,达到近两万亩。其中仅小粒白芸豆的种植面积就达到8000多亩。据介绍,这个农场从2004年开始与美国的一家公司合作,签订了种植小粒白芸豆的合同,经过一年多合作取得了成功经验,去年农场职工种植的2600多亩小粒白芸豆亩产达到200多公斤,出口300多吨,8个种植户共收入15万多元。今年他们继续与美国的这家公司合作,签订了1.5万亩的小粒白芸豆种植合同。目前这个农场的职工种植小杂粮的积极性很高,今年增加了种植奶花芸豆、日本白芸豆、黑豆等10多个杂粮品种。在尖山农场的带动下,与他们相邻的周边农场职工和地方农民也掀起种植小杂粮的热潮,仅小粒白芸豆的种植面积就达到7500多亩。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垦区的104个国有农场,都将种植不同面积的小杂粮作物,各农场的农业、科技等管理部门将对职工进行技术指导,粮食部门也要对职工提供市场信息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