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青林强调确保新农村建设有良好开局

近日,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到河南进行了春耕生产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专题调研。在新乡县、延津县,考察了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生态农业示范园和农产品及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粮食加工企业、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在调研中,他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实验室、车间,与基层干部和农民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当前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嘱咐农业系统和基层干部努力工作,希望广大农民群众艰苦奋斗,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与省市县各级干部座谈时,杜青林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步骤和政策措施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研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已经成为“三农”工作的主旋律,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调研发现,农民群众反映各级农业部门贯彻中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部署行动比较快,措施比较实,力度比较大。但也应该看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目前还只是刚刚起步。要圆满完成中央确定的任务和目标,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入学习,强化措施,创新思路,在建设实践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抓住关键环节,积极稳步扎实推进。特别是要通过发挥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作用、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长效机制的保障作用、农业部门的引导作用等,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良好开局。

杜青林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部工作。要按照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办事,充分考虑各地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农民的承受能力,十分珍惜土地,不急于求成,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形象工程。要按照新农村建设“五句话、二十个字”的总要求科学规划,协调推进,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始终把发展生产作为着力点,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着眼点,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切入点,把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作为落脚点。

杜青林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始终把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第一位,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从面上来讲,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做强做大粮食产业,大力发展畜牧水产业、园艺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调整提升乡镇企业,优化就业结构,努力提高农村生产力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水平。就一个村来说,要积极培育符合自身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的支柱产业,推进“一村一品”。要多形式、多途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杜青林说,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得如何是新农村建设成败的关键。要切实尊重农民的意愿,维护农民的利益,保护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防止发生乱占耕地、加重农民负担、增加乡村债务等现象;提高农民的素质,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激发农民的活力,调动他们的建设热情,激发他们的创造潜能。要高度重视发挥好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支部带头人的作用,培养选拔一批忠诚于家乡事业、懂经营会管理、乐于奉献、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的领军人。

杜青林强调,建设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艰巨和复杂的历史任务,必须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锲而不舍地推进。要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发挥长效机制的保障作用。各级政府要建立支农强农长效机制,对于一个村来说也要做好长期发展机制。

杜青林说,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部门责无旁贷。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当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的精神,通过学习,全面、深入、系统把握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要加强调查研究,通过调研进一步明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及时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出建议,对基层进行有力指导。要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探索不同地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培育一批做得实、学得了、推得开的新农村建设示范典型。

当前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在调研中,杜青林看到今年河南小麦长势良好,非常高兴。他指出,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目标,扎实做好当前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要立足防灾夺丰收,坚决打赢小麦条锈病阻击战和吸浆虫歼灭战,努力夺取夏粮丰收。要抓住今年墒情较好等有利条件,确保春播粮食面积的稳定。同时,优化种植结构,恢复发展棉花生产,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深入推进科技入户工程,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实用技术,充分挖掘农业节本增效潜力。要继续强化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疫情监测,加大免疫力度,积极按照去年国务院15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