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吉两省农民收入达3000元

据新华社哈尔滨123日电(记者孙英威)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黑龙江省的农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010元,比上年增长20%,超过全国平均增幅,成为全省历史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最大的一年。

据统计,黑龙江省免征农业税、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3项资金高达5132亿元,全省农民人均受益219元。

黑龙江省的粮食生产去年获得了大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3135亿公斤,比上年增长248%,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粮食大幅度增产直接拉动了农民收入的增加。

据黑龙江省统计局测算,由于粮食增产和粮价上扬,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可增加210元。

畜牧业的壮大和“打工经济”的发展对农民增收也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据统计,黑龙江省畜牧业产值去年实现400亿元,比上年增加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较上年增加约90元。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57万人,劳务收入106亿元,相当于全省农民人均增收580余元。

又讯(新华社记者卢劲杉公磊)吉林省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吉林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创历史最高水平。

2004年吉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84061元,比上年增长119%。省统计局副局长程建华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近些年来首次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这表明吉林省的城乡差距有缩小迹象。

程建华说,2004年,吉林省农业生产形势喜人。中央实行粮食直补以及在吉林省试行免征农业税试点等利民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吉林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全省粮食生产喜获丰收,总产量达251亿公斤,增长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