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采取十项措施促进农民增收

自治区主席马启智昨日主持召开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决定采取十项措施构筑长效机制,该给的给足,该减的减够,该放的放开,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一是采取综合有效措施,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定品种、定区域、定补贴标准,对优质粮食给予良种补贴。今年41日起,将原来通过国有粮食企业按保护价收购农民余粮的价格补贴,调整为对生产环节的补贴,直接兑现给川区和农垦系统的种粮农民。二是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自治区财政将整合资金5000万元,集中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对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的技改贷款,给予财政贴息;对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各种服务、进行技术培训、营销宣传、研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基地建设和治污建设等,给予财政补助。三是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千方百计扩大农民就业。对合法经营的农村流动性小商小贩,除国家另有规定外,免于工商登记和收取有关税费。清理取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限制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今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劳务输出。四是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五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山区建设步伐。建立和完善扶贫资金担保制度,将财政扶贫资金与银行信贷资金“捆绑”使用,今年将安排1亿元信贷资金扶持发展草畜产业。支持和引导川区有经济实力的民营企业到山区参与产业开发,给予享受扶贫贷款和财政贴息的政策优惠。六是加强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七是深化农村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今年全区农业税税率总体上降低1个百分点,并实行川区、山区差别农业税率。八是开展“农业科技年”活动,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九是增加支农资金投入,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突出扶持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十是加强领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针对当前化肥价格大幅度上涨,货源紧缺的状况,会议决定对区内春耕所需化肥实行季节性政策补贴,保证农民春耕备耕。

    会议还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