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牵住科技“手 ” 战胜“埋汰秋”

2012-10-16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11日,天晴了,可近一段时间来的连续强降雨造成的“埋汰秋”已经形成。

   “喜看稻菽千层浪”,粒粒果实皆辛苦。今年我市农业生产又是一个丰产年,这里面包含着党的农村好政策恩泽,包含着广大农村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也浸透着广大农民兄弟心血和汗水,也得益于老天春起以来的相当一段时间的风调雨顺。丰产来之不易,最后将丰产的庄稼抢收到手,颗粒归仓,做为“埋汰秋”,更是很难很难。丰产靠的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丰收,及时将丰产的粮食抢收到手,将“埋汰秋”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仍然要靠科学。

  各级领导干部抓秋收,抓秋整地工作,要讲科学。由于秋雨造成的涝相不同,土壤渗透性不同,土地地势坑坑洼洼不同,与土地息息相关的农田水利建设配套工程发挥作用不同,农户家中劳力和农业机械力量不同,本地户和土地流转后的外来承包户不同,富裕户和温饱户不同,抢收的总体方案与单体执行实施办法也应该有所区别。做为农民的主心骨,农村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基层各家各户秋收抢收实情摸清,把存在着的困难自己解决不了需要外援底数掌握到手,也要把确保每家每户都能如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收任务的办法制定到位,帮助落实到位。

  各相关部门的服务工作,要讲科学。抢睛天,战阴雨天,机械下不去地,要上人工,自己家人手不足,要外雇帮工,洼地暂时进不去人先收割岗地,本地机械力量有限,要向机械力量雄厚的农场求援,这一切既要涉及领导干部的靠前指挥组织协调,又需各相关部门跟踪服务,到田间地头服务,到每家每户服务。服务要讲科学,科学的真谛就是实事求是,就是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经济规律,尊重事物发展运行规则,同时要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友爱优越性,要体现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面对自然灾害我们已经拥有与历史以往不同的抗卸能力和实力。无论是抢收所涉及的气象信息服务,还是农机服务,金融服务,石油燃料等部门的服务,等等,都要尊重科学,以少的代价帮助农户收获更大的实惠和效益。

  广大农户在抢收中,也要讲科学。时令不等人,天气不等人,望着站在地里成熟了的庄稼急煞人,等老天放晴地里晒干再动手不现实,也不科学,会吃苦果。有一些农户自己的力量有限单枪匹马瞎干盲干或者放挺都是不讲科学,不讲发展,都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不负责。做为秋收主体的广大农民朋友,自己家承包田丰收果实又好又快地收获到手是硬道理,有了难处求亲靠友,向政府向当地领导干部及时通报很关键,采纳农业科技专家提出的建议和良策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