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佳木斯市农业技术总站发布水稻玉米等大田作物抢收抢晒措施

  2012-10-09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由于受大气环流北移,东风带南收延迟,导致我市秋雨不断,大田作物延期收获。据天气预报1020日有雪,109日又有中雨,天不容空,要立足抢收,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水稻抢收措施

  1解决地涝陷车问题。一是采用链轨收获机、脱穗收获机,半割台收割,减少收获损失;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收站立水稻,后收倒伏水稻;倒伏水稻用“谷王”收获机收获。二是人工收割,打捆立码晾晒,上冻后脱俗。

  2解决湿粮脱水问题。一是上烘干塔,全负荷随收随烘干。二是清空水泥晒场、学校操场、水泥公路晾晒水稻,采购编布、塑料薄膜、做苫布,雨天覆盖,晴天摊开晾晒。三是选高岗地平晒场,地面铺塑料薄膜,周围挖排水沟,放稻谷20厘米厚,雨天覆盖苫布,晴天人工翻晒,防止发烧霉变,等待烘干或上冻冬储存。

  3种子田要先收。单收、单拉、单打、单独人工晾晒,保证水稻种子质量,确保安全越冬,保证明年生产用种。

  二、玉米抢收措施

  1解决机械陷车问题。一是玉米收获机换链轨履带收获。二是倒伏玉米要人工收割,归成大铺,人工扒棒。三是站杆玉米,可等到降雪上冻机械收获。

  2解决湿粮问题。可以先收水稻,后收玉米。气温下降,玉米穗堆放,不易发烧霉变,小堆堆放或码垛晾晒,上冻脱粒,烘干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