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桦川县农业科技园示范带来高产高效

2012-09-04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张丹)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的桦川县,如何实现由“大”变“强”的跨越,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基础设施过硬、运作机制灵活、辐射效应明显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区告诉了人们答案。

  “同样的一亩地,效益可以提高几倍甚至十几倍,这就是农业科技园区的最大魅力所在”。桦川县农业局局长于波说。近年来,桦川县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引领示范、技术推广、提高经济效益、促农增收等多方面作用,采取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种业、米业、农资企业和大户领办小区等多种运行模式,实行统一轮作,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加工的“六统一”,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继星火乡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投入使用后,今年又在悦来镇敬夫村新建了万亩高标准水稻农业示范区,每个乡镇又分别因地制宜建设了玉米、大豆、香瓜、小杂粮等各具特色的千亩连片标准化示范园区。与此同时,桦川县还紧紧抓住佳木斯市“建设三个百万亩示范带”的机遇,与江川、宝山农场合作,重点在双桦路、建横路、哈同高速四马架段、横头山镇至郊区长发镇路段两侧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保证田间基础、种植标准等达到农场标准化生产水平。目前,百万亩水稻农业示范带已初具规模。

  大规模、高标准建设智能催芽基地和大棚小区,是桦川县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园区的重要举措。由黑龙江省同裕种业和新峰农资公司两家企业领办,投资1869万元,在苏家店镇八家子村和新城镇协胜村新建两处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在今年春耕生产中已全部投入使用。去冬今春以来,桦川县共筹集资金3200多万元,集中投放30万亩水稻示范园区,建设钢骨架大棚15880栋,完成衬砌支斗农渠139条,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达到了5个,水稻大棚育秧率达到了95%以上,使全县水稻插秧时间较历年普遍提前一周以上。据测算,通过推进育秧大棚和智能化浸种基地建设,农民应用大棚育秧亩均增收可达150元以上。

  科技为示范园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创业乡谷大村水稻示范园区,全面采用了绿色优质水稻栽培模式,智能化浸种催芽、标准化育秧大棚、机械钵体育苗、测土配方施肥、采用节水灌溉技术等,较常规栽培增产15%以上。以成果转化和示范带动为目标,通过创新科技推广普及和示范基地辐射,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携手实施粮食高产创建、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超级稻示范与推广等重大粮食高产工程,使一批农业科技成果在示范区内开花结果。全县落实试验、示范、推广项目26项,推广水稻大棚旱育秧综合高效栽培技术、优质稻谷综合配套栽培等技术11项,新技术推广普及率达到了85%。与此同时,桦川县还充分发挥农民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的“二传手”作用,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上创造出“农技指导员包村联户”、“示范式带动”等模式,打通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今年,全县各示范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新技术累计推广面积达400多万亩次,普及率达到了90%,农业种植水平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