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林甸县农机培训工作成果显著

 

林甸县农机培训工作成果显著

2012-07-02            林甸县农业局    

   本网讯(刘永刚)林甸县农业机械化学校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健全培训体系、创新培训形式、完善管理制度,认真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操作、善经营的农机作业能手、维修能手、管理能手,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农民。

  一是提高了培训能力。多年来,在农机总站的大力支持下,农机校坚持“四有”标准,即有场地、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本着服务“三农”的宗旨,建设装备能容纳60人的大教室2所,教学实习场地1000㎡;不断优化师资力量,在原有的师资队伍基础上,加强年轻培训队伍建设,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占全校教职工的80%,拥有中级职称占70%

  二是创新了培训形式。以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把到校的农民请进教室,为其讲解农机技术重点、要点。另外考虑到路途较远的农民来校不容易,农机校以村为单位送教下乡,为其培训,方便于民、服务于民,2012上半年共培训驾驶员380人。

  三是拓宽了培训项目。为进一步规范农机销售和维修市场,全面提高农机销售和维修人员的整体素质,保障农机销售和维修市场的有序发展。农机校上半年举办了全县农机销售、维修技术培训班,共有156人参加,参训人员系统地学习了《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及产品质量监督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农业机械的基本常识、构造原理、使用维护等知识。提高了从事农业机械维修、销售人员的经营理念和专业技术水平,并使经营业户提高了依法经营的意识,为规范管理农机市场秩序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是落实了培训政策。全面落实“阳光工程”,坚持贴近产业办专业,面向市场育人才,“先定单,再培训,后就业,长短结合精技能”的特色办学之路,实现了农村劳动力资源向人才资本的转变,通过开展"阳光工程"培训,今年上半年共有360名农民参加了阳光工程培训。

  五是加大了培训力度。全县农机合作组织建设已发展到40家,其中,千万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3家。针对农机合作社机械都是科技含量较高的进口机械,而农机合作社的操作员,维修员普遍文化素质偏低,不能有效利用合作社机械的现状,农机校为其开设了专项培训班,有针对性的制订教学方案,提高了合作社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的素质能力,显著提升了农机合作社机械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