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团组织打造大学生支农新模式科技信息文化三进村

2012-06-28    东北网

  从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万名大学生进万村”社会实践服务行动总结推进会议上获悉,参与2012年度“万名大学生进万村”社会实践服务行动的高校由2011年的4所增加到9所,大学生数量增加到5000名,覆盖全省一半以上的村。

  2012年度的“万名大学生进万村”社会实践服务行动将在涉农院校大学二、三年级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中选拔社会实践服务人员,根据专业特点、农村实际需求与对接服务的地点组建服务团、队,全省共组建110个服务团,每个服务团对应1个县(市、区)。各涉农院校按照所联系的县(市、区)、乡()、村,建立起“服务团+(市、区)”、“服务队+()”、“大学生+村”的基层团建帮建模式,大学生在假期期间,深入基层村屯开展社会实践服务行动,在学校学习期间,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建立日常工作联系,帮助基层团委特别是乡村团组织开展工作。服务内容包括“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规定动作”包括大学生要成为远程教育指导员、农业信息联络员、农业技术服务员;涉农院校要组织院()班级团支部与所联系乡村团组织互助共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每人每年至少要确定1项自选工作项目。自选工作项目要紧密结合村情、学生专业特点及自身条件,开展课题研究、社会调查、科技支农、创业尝试等社会实践活动。

  从团省委获悉,20114月份以来,以东北农业大学为代表的4所涉农院校,共组织2071名大学生深入到全省64个县()乡村,广泛开展以“三员一建”(远程教育指导员、农业信息联络员、农业技术服务员、互助共建团组织)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服务行动,组织各类培训752(),帮助培训村远程教育管理员2000多人,实地培训和网络培训农村青年24600多人,调查收集整理各类农业科技信息1054条,随地帮助农民解决农业适用技术问题3600多个,参与推进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258个,配齐配强村团支部书记1964人。经过各级党团组织与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万名大学生进万村”社会实践服务行动初步实现了“三进村、三服务、三促进”的实际效果,即科技、信息、文化进村;服务农村青年种植业、养殖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促进农村青年致富成才、促进大学生实践成才、促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受到了广大农村青年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