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高新区经济年均增速达40% 创建一流国家科技园区

2012-06-14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10日,纪念大庆二次创业暨大庆高新区建区二十周年大会在大庆市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大庆高新区将分两个阶段,建成一流的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

  二十年来,大庆高新区走过了辉煌历程,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始终保持年均40%的增速,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7.4亿元,占全市地方工业的“半壁江山”。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2.8亿元,相当于建区之初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10倍。在全国86个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排名中,综合实力上升到第29位,可持续发展能力位居第19位。产业发展提质升级,石油化工、汽车制造、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服务、高端新兴“三主三高”产业初步确立,聚集各类企业3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16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3家。产业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主体区和经开区、宏伟园区、兴化园区、林源园区、四季青果蔬基地“一体五翼”实现协同发展,区域面积由辟建之初的6.8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规划区总面积665平方公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引建高校3所、科研院所13家,新建孵化器、加速器100多万平方米,先后荣获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区、国家火炬计划石油石化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等12个国家级名片。

  未来一个时期,大庆市将按照“工业发展园区化、园区发展专业化,产业发展聚集化、产业聚集链条化,产城融合一体化、城市功能高端化”的总体思路,遵循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产业发展规律,大力实施大项目牵动、产业倍增、高端服务业引领、五位一体、全域开放的发展战略,把高新区打造成全市的高端制造业中心、高端服务业中心、总部经济中心、创新研发中心、人才聚集中心和金融商贸中心。

  为实现上述目标,大庆市将利用十年左右时间,大体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到2015年高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三个超1000亿元的主导产业、三个超500亿元的高端产业,高新技术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80%,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领跑接续产业发展。第二个阶段,到建区30周年,基本完成经济规模、经济运行质量、城区基础设施、城区功能形象、核心竞争实力的战略转型、优化升级和跨越发展任务,建成一流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