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一堂培训课"家教"50蔬菜种植户

2012-05-11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玉生)  428日,望奎县望奎镇厢红五村实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里走着一群来自全镇各村的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户,他们今天是来参加全镇蔬菜实用技术培训课的,这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刘英田向50余名大棚蔬菜种植大户详细讲解夏茬、冬茬蔬菜实用新技术,联系实际向菜农传授种植技术,解答蔬菜生产上的疑难问题。

  “刘技术员,你们来得正好!”正在黄瓜大棚喷药的厢红五村大棚蔬菜种植户方青林,一见到县农技推广中心的蔬菜名医,喜出望外。“快帮我看看这是不是黄枯病。”刘英田掐起几片黄瓜叶认真地看了看。 “这叶子全身枯黄,现在白天大棚室内温度高,黄瓜对温度、光照、水分、土壤、空气的要求非常高,有害气体使蔬菜叶片黄化或者使叶面积变小,严重时造成叶片逐渐枯萎脱落甚至植株死亡。因此,要尽快摘去老叶、病叶,有利于空气流通,减少病虫害的侵染机会,促进果实的成熟。”

  同在大棚内的正兰五村村民席员力与菜农们围住刘英田,七嘴八舌地询问蔬菜生产的茬上安排和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刘英田现场诊断现场开出防治处方,并就越冬茬、夏茬、秋冬茬主栽种类一五一十地讲开了,他把蔬菜冬夏、春茬口中栽培中的多个环节讲了个“透彻”。讲者,一遍一遍认认真真;听者,一遍一遍,听取仔细,听到关键点,不耻下问。专家边说边与大家操作、讲解、示范“翻译”。

  种了4个大棚的厢红五村村民付成和高兴地说:“今年的现场培训,理论联系实际,让我们懂得了种蔬菜要想丰产丰收,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使我们学到了不少技术,希望这样的实用技术培训经常搞,我们农民欢迎。”

  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大棚内温度很高,热得大家浑身湿透了,听课的农民个个成了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