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中央电视台对望奎农业科技创新专题报道

2012-05-09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侯良)    5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农业新技术助力春耕生产》为题,对望奎县依托科技创新发展旱作农业和依托品牌实施合作社经营方式,进行了2分钟的全景式报道,并通过对种粮大户、农技人员和合作社会员进行同期采访,以点带面对望奎县春耕生产科技先行的经验进行展示。

  年初以来,望奎县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强化五大经济、实现五个一流”发展战略和县委提出的“四个十”建设目标,精心谋划科学系统的宣传方案,深度挖掘全县创新招商方式、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的亮点经验,敢于上大台、上大报、上要位,通过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和《绥化日报》等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在全县上下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使“强化五大经济、实现五个一流”以及“四个十”战略目标深入人心、深得民心,实现了为县域经济发展擂鼓助威的目的,也有力地提升了望奎在域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26日,《人民日报》五版以《收入差距差在哪儿?》为头题,大篇幅对望奎县缩小城乡差距、促农增收的好经验、好作法进行深度报道。312日,《中国特产报》三版头题位置以《打造富民强县“金链条”》为题,深入剖析望奎县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成功经验。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分别对望奎县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旱作农业和农机合作社等典型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黑龙江日报》以《县域经济迎来新春天》为题,深入报道了望奎县发展县域经济取得的丰硕成果。到目前,望奎县在中央、省、市媒体发稿300余篇(条)。

  这次望奎县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春耕生产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大手笔发展现代农业的好经验引来国家、省、市主流媒体的关注。在黑龙江省旱作农业示范基地,记者从该园区实行万亩土地规模化经营、公司化管理、科技化生产切入,详细报道了旱作示范园区采取平移式喷灌式设备和指针式喷灌设备实现土地旱能灌、涝能排,从种到收全部实现机械化的现代化旱作农业示范工程,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进行了全景展示;记者还从东郊乡顺达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引带农户合作化经营、品牌化运作,推广马铃薯大垄密植栽培技术模式,全部实施机械化作业,示范区全部配套指针式喷灌或滴灌设备,引进了气吸式精量播种机农机农艺相结合抓好春耕生产的好经验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