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四大农机新技术促增产

2012-03-16    东北网

  今年,我省将围绕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主线,加快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力度,重点推广等离子体种子处理、保护性耕作、玉米收获机械化和水稻钵体育秧机械插秧4项农机新技术,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日前从省农机技术推广总站了解到,今年,为充分发挥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的增产抗灾优势,确保我省粮食的高产稳产,全省推广使用该技术面积将新增1000万亩,并建立示范基地10-15个。

  围绕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年,我省将加大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力度,全省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将达到200万亩。并建立以机械深松、秸秆覆盖、机械少免耕播种、病虫草防控等技术为主要内容的耕作模式,继续探索适合北方寒地的保护性耕作模式。

  今年,全省将推广玉米收获机5000台,使我省玉米机收程度达到40%。同时以玉米机械收获为基础,探索秸秆处理、整地和播种等配套农机作业模式,以实现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

  水稻钵体育秧机械插秧技术是水稻栽培技术的一项新突破。今年,我省将扩大水稻主产区试验示范钵体育秧机械插秧试点范围和面积,探索新型水稻机械化的技术模式。与此同时,我省还将继续推广应用秸秆综合利用、水田激光平地、马铃薯机械化和玉米免耕播种机械化等农机化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