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西市鸡冠区开展“春季主题培训活动”

2012-02-29    鸡西农委

  本网讯(范世海) 2月24,在鸡西市鸡冠区红星乡的会议室里,坐着来自各村的青年人,返乡的农民工,近百人正在听着高级畜牧师卢井都、乡畜牧站的技术员马春讲解有关生态养猪技术、果蔬的嫁接技术的讲座。

  原来,鸡冠区启动的“践行鸡西人精神、解放思想、敢于创业的农村青年”春季主题培训活动,在红星乡和西郊乡全面展开。这一天,他们通过现场讲座和远程教育,有1000多青年农民接受培训。目的在于让农村青年掌握就业和劳动技能,增强他们的创业能力。

  正在听课的一位年轻人向我招了招手,乡团委书记杨娇介绍:他可是我乡的青年创业带头人,红星鑫磊石材工艺品厂的厂长葛成云。当记者想要询问他是如何创业的,他把手一挥:“我的厂子不远,到那里给你介绍吧。”

  走进机器轰鸣的车间,葛成云开始介绍他的创业史:他原先是西郊乡团结村的农民。家庭贫困的他,从小就磨砺出不屈不挠和敢作敢为的性格。从小好学的他,从打工的实践中摸索出许多创业的经验。1997年,他看中了红星乡一块宝地,并在此创办了鑫磊石材厂,通过这些年的摸爬滚打,终于把企业越做越大。这些年,葛厂长创办的企业,先后为30多人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告别葛成云,我们来到西郊乡培训的会议室,正好赶上刚讲完课的韩旭光。“我从来没讲过课,这不,我这是硬被赶上架的鸭子,硬着头皮讲。”38岁的韩旭光笑着对我们说着。乡团委书记南美会说“你讲得真不错嘛!”接着她告诉记者:“这可是我们乡的创业领头雁,他的养猪场可是全市一流的。”

  我们来到韩旭光的养殖场问道:“听说你学过法律、商业等高等专业,为什么搞起养猪这个既脏又辛苦,还要冒一定风险的行当。”“其实,想要干点体面的工作不是没有机会,只不过觉得现在还年轻,最好是干一番自己的事业。”韩旭光回答道。

  “一次偶然,我只养了十几口猪。养着养着,发现这个行业挺有前途。2006年,市、区组织部给了我一次培训的机会,到东北农大学习了7天,使我大开眼界。也就是这次培训给了我发展的机遇。”韩旭光告诉记者,从这以后,又通过两年多的自学,学会了养猪业经营、管理、技术等系统理论,由于科学的养殖,现在的养猪品种达到了五、六种,猪场设有配种、保育、产子、医药等现代化车间,使养猪的存栏数达到每年2000多头。这么大的养殖规模,在全市也是少有的。

  鸡冠区每年在春季,都要开展不同形式的科技培训。正是这样的科技下乡和技能培训,为广大农民青年种下了希望的种子。现在,快要春暖花开了,这些春天的“种子”也要开花结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