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十万农民同上科技课 网络助力专家指导全省备春耕

2012-02-22    黑龙江日报

  21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技讲座令在省城哈尔滨主会场的专家和位于全省各地的十万农民走进了同一个课堂——依托省委组织部创建的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的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全省“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系列辅导讲座”正在进行。

  台上,主讲嘉宾、省农委副主任、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激情讲演“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与现代农业发展”;“台下”,透过主会场大屏幕上不断弹出一个个小窗口,记者看到,遍布龙江各地乡村的远程教育网络终端站点分会场内,农民们听得聚精会神,饶有兴致。

  “纵观世界农业和中国农业的发展史,从根本上说就是农业科技不断进步的历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可以说,这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无论是发展现代化大农业,还是实现增产增收,科技创新都至关重要。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就是以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来替代、提升传统的农业技术,所以,我们农民要不断地掌握新的农业技术,才能始终在农业生产中把握主动,实现增产增收。”

  一段入情入理的开场白,立马将农民的情绪调高。在肇东市玉米高产区五里明镇五里明村分会场,农民李福马上举手提问,“我家有70多亩玉米。去年一冬没下雪,目前春旱挺严重,请问专家我今年选什么品种好,种地时应注意啥?”

  他话音刚落,坐在主会场的韩院长就给出了答案——“一是在播种上要早整地、早镇压,适时早一点播种,比如肇东,应在420~25日播种;二是品种上应选择耐密型的品种,如郑单958等;三是播种时要坐足水,适当施用磷钾肥,争取一次播种保全苗,另外,可在地头上多种些苗,一旦有缺苗断条的可以适时补苗。”

  “谢谢,有了专家的讲解,我们农民就托底了。”通过网络视频,每一个人都看到了李福满意的笑脸。

  在一个半小时的视频中,每一个人都感受到网络授课科技备耕的实用与便利。(记者 张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