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多家科研机构已入驻黑龙江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2-02-15    新华网

  213,黑龙江日报记者随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赴省农业科学院调研时获悉,黑龙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各项建设正有序推进。

  据悉,为辟建新的科研试验基地,20085月,省农业科学院与哈尔滨市达成共识,在道外区民主乡合作共建黑龙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该示范区占地面积8410亩,为全国规模最大。示范区总投资30亿元,建设期限3年,20103月正式启动建设。

  据介绍,目前,该示范区已投入资金8.7亿元。按照总体规划,示范区内建设了约10公里的围栏和50多公里的田间路网,道路绿化和升级基本完成。对6000多亩一般农田进行了重新规划分区和土地整理,新打了80多眼田间机电井,田间配套设施基本完善,育种、栽培、植保、土肥等科研工作全面展开,实现了试验展示功能,示范展示农作物品种1300余个、新技术37项。完成了520亩设施农业区、240亩“春秋桃李园”和60栋“中日合作未来农科园”现代温室等建设,示范展示工作已经展开。新型专业农机合作社2000多平方米农机库棚建设已经完成,价值2000余万元的大型农机具已经到位。中国科学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黑龙江分院、中国农民大学等正式入驻示范区。同时,该示范区已进入哈大齐工业走廊,并成为该走廊的第六个园区。

  林铎强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有责任为省农业科学院发展提供良好服务,为其开展农业科研、推进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哈市是农业大市,大都市大农村二元结构特色明显,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增加农民收入过程中,哈市需要借助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力量,利用其科研成果的转化促进农业现代化。黑龙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成将完善哈市城市功能,要积极化解示范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统筹研究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配套问题,加快推进步伐。在审批上,可采取全程代理、集体办公等形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