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应用现代农机耕作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2012-01-04    新华网哈尔滨

  黑龙江省近年来应用大批现代农机进行标准化作业,有效提高了科学种田水平。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部门获悉,现代农机作业促进了新农艺、新技术的集成应用,使全省农村农业科技贡献率提升到近70%。

  2008年以来,黑龙江省按照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要求,在全省农村组建了558个配备国际先进智能化、信息化农机装备的现代农机合作社,装备大马力拖拉机、配套农具以及收获、植保机械。目前,这些现代农机合作社辐射耕地面积达到2750万亩,辐射区域田间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6%。

  现代农机合作社实行标准化作业,采取保护性耕作技术,利用大型机械整地、播种、中耕、施肥、植保、收获,促进了新农艺、新技术的集成应用。作业辐射区推行了精量播种、分层施肥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推广了玉米、大豆全程机械化综合配套技术,推进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节本增效同步。

  黑龙江省的现代农机合作社还普遍实行生产资料、技术标准、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的“六统一”模式,使土地规模经营进程明显加快,规模经营面积最大的农机合作社达到10万亩。(记者孙英威、管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