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齐市农机推广站与拜泉县合作新技术谱新篇

2011-11-07    拜泉农机中心

  本网讯(刘宏) 2011年,齐齐哈尔市农机推广站与拜泉县农机推广中心开展了技术合作。齐齐哈尔市农机技术推广站在李书航站长的领导下,始终把基层农机推广工作放在第一位来抓,特别是市站把拜泉县农机技术推广中心做为联系点后,使拜泉县的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通过合作,加强了拜泉县农机推广工作,市站以基层拜泉县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为重点,使农机化技术推广机制得以创新,在推广中强化农机农艺相结合,促进了推广方式的转变,加快了拜泉县农机化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步伐,提升了拜泉县农机化水平。

  拜泉县农机推广站现有职工14人,现有专业技术人员9人,在市站的大力协助下,在站长王海彬的领导下,2011年圆满完成了省、市、县下达的推广工作任务指标,完成机械精少量播种技术200万亩;机械根茬粉碎还田技术60万亩;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1.3万亩;水稻机收2万亩;大豆窄行密植综合机械化技术8万亩;大豆机收50万亩,机械深松100万亩,完成新技术试验、示范项目一是保护性耕作技术完成0.1万亩;二是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1万亩;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2万亩;三是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计划完成100万亩,实际完成100万亩。

  拜泉县农机技术推广中心所取得的成绩,是在齐齐哈尔市农机技术推广站的大力协作下取得的,一年来,市站与我们具体研究推广工作,一是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二是大力推进农机标准化作业;三是以农业合作社为依托,建立农机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四是继续开展科技入户工程活动,努力提高农机化科技含量;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手段。经市站的指导,今年拜泉县农机技术推广中心得到了省农机推广站的好评,得到了拜泉县政府主管领导的赞誉,得到了县农机局的肯定。

  拜泉县正淋浴着农机化发展的大好形势。拜泉县农机推广人扎实工作,在市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发挥农机新技术的优势,为拜泉的粮食增产增收做着巨大的贡献!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市站来我县指导工作的画面历历在目。

  一年之际在于春,在大田未播种前,市站以杨锐副站长、景影、稽维然主任为首的技术领导小组来我县指导工作,他们亲自传授新的技术,和我们一起下乡推广,搞培训、抓宣传,去示范园区具体指导,去农户田间地头,去千亿元合作社,所到之处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新时代的农民对新技术的渴望也深深的感动着我们这些科技工作者。

  在夏季六月,市站一行又来到我县,特别是对等离子体种子技术跟踪测产,把这一技术做为全市重点项目在拜泉示范开来。以拜泉示范园区为试点召开了现场会。

  秋天大田收获,市站的技术小组来与我们一起测产,一起总结,一起调研,召开玉米收获机械现场演示会,带来了玉米收多家厂商的机械为全县农民现场演示,今年拜泉县粮食获得了大丰收,特别是经过我们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处理的甜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收成。

  回顾一年的辛勤劳作,市推广站为我们带来了不仅是新技术新机械的动力,也为我们推广战线的工作者们树立了一心为农机化事业耕作的牢固信念。

  市、县联合,形式具体、理念科学、技术先进,创新了技术推广机制和方法,加快推进了先进适用的农机新技术,加强了农机化科技创新与试验示范,使拜泉县农机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未来的拜泉县农机化事业更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