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全省首家生鲜乳信息平台在碾子山区运营

2011-10-29    碾子山区农业局

本网讯(李武)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农业信息化建设再取佳绩,按照市里要求,试点成功全省首家生鲜乳信息平台。以前,奶农到奶站送奶,按月结算存在误差,为此奶户与奶站都感到头痛。随着今年7月奶业信息平台正式运行,全省首家生鲜乳信息平台在碾子山区试点成功。今后,该区奶农到榨乳站集中榨乳后,用手机在pos机(手持刷卡机)上一刷,就可以知道当天售奶的收益,还可以自动按月累积,减轻了负担,避免了纠纷。坐在自己家的炕头上,奶农还可以了解最新的惠农政策与奶业发展信息,做个兴业发展明白人

据了解,为保证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碾子山区打起信息化建设的王牌,试点打造了全省首个奶业监管服务系统——“生鲜乳信息平台。该信息平台依托3G网络、结合翼机通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以手机作为奶户操作工具和信息载体,实现生鲜乳质量实时监管网络化、生鲜乳收购和奶资结算自动化、奶帐信息接收和查询实时化、惠农政策实施信息化、功能扩展标准化。充分满足了政府监管、乳企信息采集、奶站信息化管理、奶户信息服务等多方面的需求,确保了基础数据的准确性,保护了奶户利益,完善了乳企的质量监管体系,同时为奶户提供完善的信息服务体系,确保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地贯彻和实施,对奶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预计年末,该区将有25个机械化奶站,800户以上的奶农纳入此平台管理,极大地便利了政府、乳企、奶站和奶户,为该区经济发展推波助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