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富锦建大型智能化育苗基地群 为水稻"两高"保驾增温

2011-10-12    佳木斯市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张霁月)   富锦市在水稻标准化种植过程中,大力推进智能化育苗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和在建9个大型智能育苗基地,为水稻持续高产高效提供了根本保障。
  2011年,富锦新增水稻种植面积50万亩,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达160万亩,2012年预计新增50万亩,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10万亩。
  2009年,富锦市制定了“2015年水稻面积达到240万亩、成为全省水稻生产第一县的发展目标。以智能催芽车间为核心,重点发展智能化育秧基地,确定了两步走战略:一是投资8075万元,今年年底建成9座大型智能催芽车间,届时,该市智能催芽车间单批处理能力达到2000吨,辐射面积实现100万亩;二是利用三年时间,新建14座大型智能催芽车间,全市单批处理能力达到4800吨,实现水稻育苗智能催芽全覆盖。
  在智能化育苗基地建设过程中,富锦市坚持字当头、春活秋干、闲为忙用。6月初,就完成了锦山镇、向阳川镇、长安镇等镇智能化育苗基地的选址和建设用地的落实。从7月下旬开始,利用挂锄后的农闲时间,组织基地和小区进行备土。全市现已备土11万立方米,占总任务量的73%。从9月中旬开始,以育秧小区为重点,对收获后的水稻大棚进行苗床清理和高标准做床,育秧小区规范做床比例现已超过68%。结合水稻秋收,该市组织人员进行摸底调查,详细了解农户对明年水稻品种的需求,制定催芽计划,进而实现统一供种,更好地发挥智能催芽车间作用。
  在智能化育苗基地建设过程中,该市坚持在生产标准上向农垦看齐,大型智能育苗基地配置智能催芽车间900平方米,程控智能温室2栋,面积1120平方米,建设单栋拱高3.3、面积660平方米的定型大棚50栋以上,同时实现水电路配套。
  为保证催芽车间持续健康高效地发挥作用,富锦市通过政策支持、搭建平台、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实现了品种、催芽、农时、管理、收获的五个统一。为引导农户强化工厂化育苗的认识,扶持基地建设,发挥示范效应,该市由财政出资,在基地建设第一年对基地催芽车间按每吨5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第二年减半补贴,第三年完全实行市场化,以此引导农民购买基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