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五大连池市孙焕才科学饲养奶牛拓宽致富路

2011-09-23    五大连池市政府信息中心

  本网讯(颜瑞雪)五大连池市新发乡永和村村民孙焕才,近年来通过科学饲养奶牛,固定资产达到了38万元,人们都说,他家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09年,孙焕才在市畜牧局扶贫畜牧贷款项目时贷了4.5万元并自筹资金,买了12头奶牛。刚开始,他采用传统的松散放养饲养方式,奶牛不但产奶量低,发育缓慢且效益也不佳。孙焕才开始向同行学习养牛知识,订阅了关于养殖方面的科技报刊,通过学习、实践,养殖技术不断提高。又投资购买了16头产奶量高的大奶牛,建起了一栋340平方米带有运动场的简易牛舍。经过科学饲养管理,奶牛产奶量、奶质大幅度提高,规模越来越大。现在,孙焕才家的奶牛已发展到28头。

  他的具体科学养殖经验是:

  一、品种改良、优化组合

  在养殖生产实践中,他采取了选择优良优良的高产奶牛,用优质冷冻精液进行品种改良,产出了具有质纯色正、生产性能高的后裔,从而使奶牛达到了良性循环发展,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二、舍牧结合、协调发展

  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采取易牧则牧、易舍则舍的饲养方法,促进了奶牛的食欲。

  三、喂饲优质牧草、机械榨乳

  采取机械榨乳,同时缩短了挤乳时间,使乳脂率明显提高,逐步实现以放牧为主向喂饲优质的苜蓿草与青竹方面转化,从而提高了出乳量。

  四、定期防疫、确保健康

  按时进行免疫注射,以防各种疫病的发生和传染,确保了奶牛养殖健壮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