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北大荒 领跑现代化大农业

2011-09-06    黑龙江日报

  秋收在即,走进垦区。汽车在牡丹江管理局的8字头农场间穿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大片大片闪烁金色光芒的稻田像北大荒版画一样明亮壮美。

  在857农场第四管理区水稻大户刘庆华家的稻田里,金灿灿的稻穗在微风中点头致意。刘庆华告诉记者,还有20天稻子就完全成熟了,920开始割晒,可以保证收获的水稻品质更好。“今年铁定是个大丰收年!收成好于历年,水稻亩产普遍能超过1300斤,可以增产10%以上。”他兴奋地眼里放着亮光。

  无论是完达山脚下兴凯湖畔的牡丹江管理局,还是三江平原松嫩平原上的其他农场,丰收在望的喜悦在北大荒的田野上传递。近几年,大面积、全作物的高产创建,让北大荒的粮食生产走在了世界的前沿;从2009年粮食总产突破300亿斤,到今年有望突破400亿斤,北大荒书写着两年增产100亿斤的奇迹。

  难怪,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伯希·米西卡到北大荒的第一个感叹就是:中国人未来的饭碗在这里!

  大农机推动耕作方式革命

  在857农场第四管理区农机停放场里,刘庆华家的3316联合收获机和割晒机已擦拭一新,整装待发了。从504整地机车,到电动播种机、洋马插秧机、施肥器,刘庆华把他家的大小农机具给记者数了一遍,有十四五套。管理区主任在一旁说,现在管理区6万亩耕地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省农垦总局农机局局长李俊介绍,现代农机装备和高水平的农业机械化,使垦区基本改变了农业“靠天吃饭”的面貌,大大提高了抗灾能力。大马力机车实行土壤深松、秋整地和秸秆还田等保护性耕作,使垦区实现了秋雨春用、春旱秋防,建立了蓄水保墒的“土壤水库”。

  大马力机械使抢农时、争主动变为现实。春天播小麦不超过5天,比传统作业缩短10天;大豆、玉米不超过15天,比传统作业缩短10天;水稻机械化的普及,使水稻育秧播种、春整地、插秧、收获、秋整地五个作业环节分别用510天即可完成。现代化农机装备成为实施先进农艺技术措施的主要载体,使垦区农业的“工程化设计、工厂化管理、模式化栽培、标准化作业”成为可能。

  2011年农机更新计划总投入18亿元,新增国内外各类机械5万余台(件)。实施现代农机装备工程,新建旱田现代农机装备作业区20个,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7%,航化作业面积超过1700万亩。

  大水利疏通农业命脉

  站在857农场的稻田中,场长张剑霜介绍,今年农场投资2000万元,进一步加固灌道,目前全场的43万亩水稻中,10万亩实现穆棱河水自流灌溉,25万亩实现小兴凯湖提水灌溉。

  作为垦区水稻大局,建三江提出“水利是绿色米都发展之基、动力之源。”管理局副局长祁祥一介绍,目前,建三江管理局建设的859灌区、勤得利灌区等四大渠区灌溉面积将达到全省江水灌溉稻田的一半。与水田同步,垦区的其他水利设施也在全面提升。在红兴隆管理局友谊农场五分场,万亩玉米大地块里,直径400的大型圆移式喷灌机,像巨龙长长的手臂,每台每圈控制面积800亩。今年全场引进这种先进的喷灌机10台,大型喷灌机总数已达到45台,真正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

  今年,垦区以三江平原灌区建设为核心,全力推进江萝、勤得利、兴凯湖等灌区灌溉渠系建设,推广水田节水控制灌溉技术300万亩。新增、改善水田有效灌溉面积220万亩,新增旱田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防洪除涝面积100万亩。通过不断夯实水利基础设施,垦区疏通了农业发展的命脉,实现了对传统农业的超越。

  大科技助力农业生产工业化

  唠起今年的大丰收,857农场第三管理区主任刘爱国感慨,还是那句话“一点不能差,差一点不行”。从上年秋整地开始,到浸种催芽、工厂化育秧、机械插秧,再到航化作业、田间管理,每一个环节的标准化程度非常高。

  全垦区严格坚持统一供种、农机管理、田间作业“三个”标准化。狠抓水田催芽供种、高台旱育、大棚增温、水田整地、机械插秧和旱田促雪早化、排水除涝、顶凌散墒、精密播种、连续作业“五个”标准到位。

  “天下第一场”友谊农场副场长田旭江说:“在全国‘领跑’现代农业发展,科技是关键。必须形成适宜地域的完善科技体系,保证良种良法配套施用。”友谊农场科学地总结了取得实效的成功经验,水稻主推“三化一管技术模式”,秧田以工厂化育秧为主体,实施集中大棚育秧,统一供种、包衣、浸种、催芽、机械播种、温水肥调控,本田做好节水灌溉、精密插秧机插秧、测土配方施肥,防治病虫草害,航化防病等综合措施;玉米主推“两密一膜”技术模式,综合配套实施秋起垄、秋深施肥、良种分级、精播播种、保匀增密、化控防倒、节水灌溉、健身防病、机械收获;大豆主推“一密一卡”栽培模式,以进口组装精密播种机播种为主,采取小垄密、大垄密、缩垄增密的方式,实施秋起大垄、垄作深松、垄作密植、垄作测土分层施肥、化除、航化健身综合防病。

  今年,垦区加强智能化技术、生物技术、节水灌溉和清洁生产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创新,集成推广“十大”栽培模式和节水灌溉、航化作业、智能化育秧和玉米催芽播种等“十大”农业新技术,扩大应用保护性耕作、GPS导航等“十大”农机新技术。强力推进水稻、玉米和大豆整场创建,发挥高产创建活动在推广新品种、展示新技术和运用新机械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系列先进集成的栽培模式和技术手段的推广,使北大荒完成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化大农业的提升,开始进入以工厂化、信息化、网络化为标志的农业工业化时代。

  目前,垦区在全省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中的“领跑”作用日益明显,代耕、代种、代收由地块作业向整村推进延伸、由小地块种植向农场模式化种植延伸。目前,垦区与地方共同组建农机服务合作组织143个,其中农机合作社113个。通过开展农机“三代”作业,垦区先进的耕作方式和生产模式正向市县农村整体移植和传播。谢振华记者井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