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全省推进"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1-08-11    东北网

  88,为认真贯彻落实41省委“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推进情况汇报会”精神,通报我省上半年“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与“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的工作推进情况,全省推进“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哈召开,全省各地市政府均设分会场。徐广国副省长、陈长湧副秘书长及“科教人才强省富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市地科技局、工信局、教育局、高新区负责人出席会议。

  省科技厅赵敏厅长通报了上半年“一区”、“一工程”工作推进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我省三个国家级高新区和两个省级高新区介绍了园区建设工作推进成效及主要做法,徐广国副省长做重要讲话。

  赵敏厅长在通报中指出,全省高新科技园区建设步伐加快,进一步推动了我省经济发展。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值实现2502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全省各类高新区共实现总收入1550亿元,同比增长35.6%;哈大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169亿元,增长30%以上,占全省高新技术产值的87%,“一区”、“一工程”推进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下半年,按照《黑龙江省“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2011年推进实施方案》,全省各有关部门将以十大重点产业为切入点,凝神聚力、重点突破,集中精力高标准建设科技园区,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抓好科教人才培养与服务,为龙江加快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科技园区建设;二是抓紧推出一批大项目;三是大力培养人才团队;四是加快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徐广国副省长做重要讲话,对各地工作开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和“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工作是我省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实施“十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我们欣喜地看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的速度呈现出了快速发展、跨越发展,甚至是裂变式发展的态势。建设“一区”和“一工程”为我省自主创新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为我省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方式提供了强大引擎,已经成为龙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徐广国副省长对“一区”、“一工程”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一心一意抓好科技园区建设,打造支撑引领龙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核心载体。要加大科技园区的建设推进力度,提高科技园区的建设标准,提升科技园区的建设质量,集中科技资源合力推进,统筹协调中省直和各地的资源。优惠的政策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摆放,经费向园区投入,企业向园区集聚。二是集中精力抓好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增强全省产业项目建设的内生动力。科技成果要走进园区、落到企业、落到产业。科技在研发、在成果转化上要和职称评定等方面紧密结合。关注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通过技术的创新链来运用市场的机制,来促进科技成果的落地。三是千方百计抓好人才培养与服务,努力形成良好的人才氛围。必须依托人才资源的带动,来推动创新与企业的发展。促进发展由制造向创造转变,向智造转变。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在推进人才发展方面提供更为良好的服务。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进“一区”、“一工程”的建设步伐。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相互接、相互支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安排,认真地抓好落实,以此来推动龙江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