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市严把农村人才培训三个环节 提升农村人才培训实际效果

2011-08-11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近年来,大庆市一直高度重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已多次在全省农村人才工作会议上做过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今年,在继续加大农村人才培训工作力度的同时,更注重提升农村人才培训的实际效果。特别是针对今年大庆市大力发展棚室经济的实际,由市人才工作办公室主办,市农业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的为期两周的大庆市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人才培训班刚刚结束,取得的实际效果十分显著。这个培训班的主要特点就是严把了三个环节:

  一是严把了培训学员选拔环节。为了确保培训班真正为大庆市当前棚室经济工作发挥最大的作用,在制定培训方案之前,我们组织相关人员到部分县(区)、乡(镇)棚室工作办公室和棚室生产基地与管理、服务、生产人员直接沟通,了解当前工作最需要的知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农民最需要得到的帮助是什么。根据调研情况,制定了本次培训班学员选拔范围、条件和选拔程序,然后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县(区)。全体学员全部由基层一线严格按照标准和条件推荐上来,先由各县(区)负责初选,后报市人才办和市农业委员会进行最终审查确定人选。经过反复赛选,最后确定全市直接从事棚室生产和观光旅游农业发展的管理人员、技术服务人员和生产销售加工领域的人才组成,一共50名学员参加。从学员组成的结构看,由棚室建设和观光农业发展项目的主要管理人才、技术服务人才和直接从事生产的生产人员组成。三方一同走进学堂,一起就我市当前棚室经济和观光农业发展进行学习和研讨,学习氛围格外浓厚,研讨内容格外深入,解决问题格外到位,产生效果格外是好。

  二是严把了培训内容确定环节。为了确保培训班所培训的内容更新颖、更实用、更直接,我们通过反复实地调研,掌握生产管理的实际需求,多次征求东北农业大学在大庆市各县(区)、乡(镇)挂职的专教授意见,最后确定该培训班先集中到东北农业大学进行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然后赴陕西杨凌和山东寿光考察学习全国、乃至世界设施(园艺)、观光农业典型。这个学习内容的设计,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管理、技术与生产环节相融通,国内发展水平与国际领先技术相比对,使全体学员增加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打破了传统模式,有了新的发展思路,为我市棚室经济和观光农业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三是严把了培训成果转化环节。这次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人才培训班所采取的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直接决定了培训效果。全体学员针对我市棚室建设工作发展的实际现状,就发展规划设计、组织生产销售、信息物流建设、产品质量检测、自主品牌打造等实际问题都在理论上和实际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和探讨,特别是管理人员、技术服务人员和生产人员一起与专教授同堂学习研讨,共同参观考察,一方面多层面的人才有机结合,会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能动性和潜在的资源,达到了学而有所获;另一方面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有效促进知识的深化理解,使学员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就更快、更直接、更实用,达到了学而有所用。比如:由于统一考察一个地方或一个项目,考察学习时间是固定的,有些学员为了能够更深入学习一些东西,搜集一些有价值的资料和自己喜欢的新、奇、特瓜果、蔬菜、花卉等植物品种的种子。统一参观学习时间不够,就利用休息吃饭时间自己组织前往考察点学习、购买种子、索取资料。据初步估算,就在寿光物流园中,大家购买各种种子和资料费用就达2万多元。由于购买的种子资料太多,无法随身携带,就联系投递公司往大庆邮递。这充分说明了我们为农民所办的事情,农民满意,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我们也实实在在为农民办了件实事。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真正学到了实用知识,真正开拓了大家的视野,真正建立起了信息平台,为我市棚室经济建设、旅游观光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