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冰雹灾害肆虐无情 七台河市农技推广中心温暖民心

2011-07-06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201173,市种畜场第四作业区遭受了多年不遇的冰雹袭击,部分玉米、大豆地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得到消息后市农委、市农技推广中心领导带领有关技术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对受灾地块进行了调查研究,根据不同地块不同作物受灾情况,制定了减灾技术措施,供农户参考。

  一、受灾较轻地块:玉米叶片受雹害成条状,但心叶及生长点较完好;大豆叶片受伤或脱落,但生长点尚存,可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管理,及时铲耥,对已倒伏的秧苗扶正、培土,促进根系迅速恢复生长,使植株早抽生新叶。

  2对前期施肥充足地块,可采用喷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等方式,促进根系及叶片早生快发。

  3对前期施肥不足、耕层较瘠薄地块,每亩施用尿素等氮素化肥510公斤,促进作物快速恢复生长。

  二、受雹灾较重地块:玉米、大豆等叶片被打光,作物生长点已受破坏,无法恢复生长,可采取以下措施及时毁种:

  1、土壤肥力较好地块改种秋白菜、萝卜、胡萝卜、甘蓝等蔬菜作物。

  2、肥力差地块,可种植紫花苜蓿、鲁梅克斯、籽粒苋等绿肥作物,秋季可用做饲料饲草或在开花期翻压肥田。

  3、现在离我市正常早霜期(924)只有80天,如毁种大

豆等作物,生长期不足70天,种植70天以上品种,均有贪青晚熟的危险。在毁种时,要考虑到该地块所采用除草剂种类及用量。如在近三年内使用过普施特、阿特拉津、虎威、豆磺隆等残效期长或今春使用过阔叶除草剂的地块,不宜种植蔬菜等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