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杜尔伯特县他拉哈镇农业标准化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2011-06-20    杜尔伯特县农业110信息服务中心

  本网讯(韩春燕)    一是加快棚室经济发展。将棚室建设作为全年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和新经济增长点,坚定不移地予以推进,做到高标准、重质量、见成效,积极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解决土地流转、投入主体、经营主体、科技支撑、市场营销等难题,规划10个小区,规划面积2000亩。今年的棚室建设重点主要集中在镇政府所在地北入口处,规划面积500亩,计划建棚室207栋,其中温室29栋。在建设过程中,明确了4种经营主体,即:招商引资兴建、动员农户自建、发动干部参建、县直单位援建。落实了配电项目,安装输电线路2.5千米,变压器3台,项目正在实施。投资22.5万元,打井8眼。计划投资40万元,采取四纵四横的方式,建设园区水泥路2.1公里,项目将于6月末进行实施。整个园区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基本完成大棚覆膜,并已投入使用,630日前将完成温室主体建设任务。

  二是加快沿江优质水稻产业带建设。按照县委提出的建设沿江优质水稻产业带要求,在水稻种植开发上、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在种植开发上,继续采取工程设施保证、旱改水等措施,鼓励开发区周边农户扩大种植面积,新增水田2000亩,水稻种植总面积达到7.5万亩,人均种植面积4.2亩。在标准化生产上,新建水稻育秧大棚小区12处、大棚360栋,提高育秧水平;由技术干部领办,水稻专家指导,建设水稻标准化示范田1000亩,进行了水稻品种对比、大棚育秧、标准化种植等技术应用及试验示范;加快优良品种推广,种植“稻花香”、“东农258”等出米率高、米质好的水稻优良品种2000亩,通过整合品种,推进水稻良种化进程;购进水田机械38台套,提高了水田生产机械化率;外聘专家开展科技培训3次,提升了水稻种植科技化、标准化水平。

  三是加强玉米膜下滴灌落实。加大玉米膜下滴灌示范推广力度,通过集中连片打井、统一架设电路的扶持方式,采取分户经营和大户承包等多种形式,在山湾村集中连片建设膜下滴灌示范田3015亩。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算帐对比的方式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出台农膜、设备补贴政策,落实玉米膜下滴灌面积7000亩。

  四是突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以农田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施好抗旱保收田项目,新打大井30眼,抗旱保收田面积达到12万亩。继续推进水田标准化示范工程,实施渠首泵站重建项目,护砌二干渠3500,硬化农田路2公里,提高开发区水田供水的能力。加强大型农业机械的应用力度,提高土地的耕作水平,新购入大型农业机械30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