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生物技术让农作物秸秆富含营养身价倍增 食草家畜吃上似草饲料

2011-06-03    黑龙江日报

  一种通过生物技术使普通农作物秸秆变成营养丰富、适宜食草家畜味觉、农作物高效利用的新型牲畜饲料,在哈尔滨研制成功并批量投入生产。2日,新型牲畜饲料项目推介会在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举行。这项全新的生物农业高科技产品对提供更多的安全高效低廉饲料,有效解决饲料种植争地、实现草原休养生息、节约耕地和粮食、推广循环环保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上市公司生物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投资一种微生物发酵新技术,以农作物秸秆等为原料生产高蛋白生物秸秆饲料,并于2010年在其控股的哈尔滨中国酿酒有限公司完成了一期规模为10万吨高蛋白生物秸秆饲料生产线的建设。

  据介绍,该技术使用各类农作物秸秆,通过精细加工,制成营养高、消化率好、适口性强的优质高蛋白饲草饲料。它利用玉米酒精废液中的可溶蛋白和农作物秸秆混合接种微生物进行固态好氧和厌氧连续发酵,生产出高蛋白生物秸秆饲料,实现了工业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经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和东北农业大学反刍动物营养研究室进行分析和检测,新型饲料的安全性、发酵品质、营养价值、生物学效价和饲喂效果观察等各项技术参数与设计指标基本相符,达到了预期的营养价值和饲养效果,完全可以替代玉米青贮。经过对奶牛饲喂试验,证明不仅产奶量增加,奶的品质也大幅提高。经过测算,高蛋白生物秸秆饲料的价格远低于全株玉米青贮和羊草价格。按年产10万吨新型饲料计算,每年可节约粮食1万吨,每头奶牛年可增效800元。(记者来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