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先锋行动"扶弱先扶智两万名乡村医生免费上学堂

2011-06-01    黑龙江日报

  由省卫生厅等六部门开展的旨在让我省农民基本医疗不出乡,全面提高健康水平的“帮扶农村卫生先锋行动”开展近三个月来,全省800多名帮扶“卫生官儿”,与所帮扶乡镇卫生院制定了免费为卫生院人员进行培训、技术指导的规划。在“先锋行动”扶弱先扶智理念的指导下,我省两万名乡镇卫生院医生将免费接受医科院校、医疗机构的培训。

  据了解,省卫生厅在实施“帮扶农村卫生先锋行动”中,要求帮扶人员要充分利用资源,让乡镇卫生院从业人员,在被帮扶期间得到免费培训、指导,让卫生院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得到提高。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结合自己在医疗、教学等方面优势和中医方面的特色,结合被帮扶单位宾县滨州镇卫生院、延寿县玉河乡卫生院、海伦市爱民乡卫生院、巴彦县兴隆镇卫生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在医疗服务能力、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行政人员政策理论和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重点免费帮扶的规划,力争五年内使被帮扶医院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达到60%。同时,帮助开展9大类10项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帮助创建几个重点中医科室,改造基础设施,优化卫生院硬件设施。同时确保被帮扶单位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培训一次,村卫生室人员每2年培训一次。

  齐齐哈尔医学院确定了充分利用学院的教学、科研、附属医疗机构各种资源,首先为19个帮扶乡镇卫生院提供医疗适宜技术培训、从业人员免费培训等帮扶计划,并制定了详细的“扶智”方案。

  被帮扶的龙江县哈拉海乡镇卫生院院长李永生告诉记者,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张淑英一个月内两次来到卫生院,为卫生院人员研究制定培训的具体时间、人员和科目。张淑英提出了延伸服务到乡的理念:能在乡里解决的问题,尽量不让他们进城。他们组成专家队伍,建设远程会诊体系。张淑英说,除了将开展的定期义诊计划,医院还制定了内部规定:凡遇到卫生院医疗求援,医院专家无特殊情况均要到乡里为农民进行诊疗,在解决医疗难题的同时,也能让专家手把手现场教乡医提高技术。

  为了让帮扶工作收到实效,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李显筑制定了“出人、出钱、出规划”的帮扶计划。在详细了解被帮扶的五大连池市双泉镇卫生院情况后,李显筑提出建立健全乡镇卫生院中医科的三年规划。

  据了解,目前接受帮扶的800多个乡镇卫生院的两万多名乡村医生,正在帮扶单位接受免费学习。

  省卫生厅厅长赵忠厚介绍,本次帮扶行动先期全面铺开的免费培训工作,将全面提高乡镇卫生院从业人员素质,为乡镇卫生院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通过帮扶行动,也增加了医疗机构间的沟通、交流,为打造龙江的和谐医疗卫生环境开辟了一条很好的通道。(李东强记者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