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集贤县农业科技融入绿色田野

2011-06-01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 农业生产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农民增收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因为今年春季低温,延误了作物的播种时间,为了使农作物稳产高产。近日,双鸭山市集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们在农忙时节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指导农民用科学的方法种植,受到了当地农民的广泛赞誉。

  “你们来了,这技术指导跟的挺紧呀,浸种时来,摆盘时来,这插秧时又来了,真是辛苦你们了。”福利镇高丰村的潘连发说。在田间地头,专家们与潘连发交谈起来,在选种、育苗、插秧等技术环节交换了意见,专家建议他,明年采取盐水选种,保证作物质量和饱满度。

  在高丰村,推广中心的专家们,选择了4块不同的地块采集了水稻秧苗进行比较,其中有一块地是推广中心用盐水选种的地块,专家们要让农民自己做对比,推广高产、高质的方法。推广中心专家介绍说: 盐水选种是“水选”的一种方式,由于种子的比重和相同体积盐水的比重不同,当把种子倒入浓度适宜的盐水里,饱满完好,比重大的种子下沉;瘪粒、半仁等不合格种子,因比重小,会浮在水面,从而选出优良种子来。但要注意的是要掌握好盐水的浓度,最好用比重计来测定,盐水的浓度过高过低都不行,最好用1.13密度的盐水选种。

  随后,农业专家又来到双鸭山市集贤县同意村,在一块玉米地里,专家们查看没出苗的玉米情况,原因是机器没播上籽,还有因播种深浅不同导致出苗不一致的。推广中心的专家介绍说:经过近一段时间的查田发现,种子有被虫子咬的现象,低洼地块有烧芽现象,播种种子和肥料没分开产生烧籽现象。针对这几种现象,专家们给出了补救良方。

  双鸭山市集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集贤县的水稻田很快就会全部插完秧。下一步,要根据早中晚播的地块及作物生长情况进行田间管理,除草、打药、施肥、灭草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