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开展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后续跟踪服务

2011-05-26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本网讯(王彬 高秀杰) 伴随着五月的色彩缤纷,伴随着五月的繁花似锦,2011517早晨8点,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技师学院院长鲁春莲、培训部主任何伟威、食用菌专家郑锡敬教授、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的3名记者、阳光工程海林培训班班主任王彬老师一行10人,来到了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首届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班学员的创业基地进行后续跟踪服务与回访。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携手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此次来到农民创业基地,是为了将优秀学员的创业情况和对学员的后续跟踪做一个系列报道,同时进行《农经大讲堂》节目的录制。

    此次后续跟踪服务与回访的第一站是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首届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班学员丁立勇的创业基地。走进丁立勇的滑菇种植基地,就发现规模已经是原有的3倍了,让我们感觉到震撼。经过了解得知,原有的基地现已成为丁立勇的实验基地,他在附近又买了一块地,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丁立勇扩大了自己的种植规模。丁立勇看上去脸膛黑瘦,他在这期间的努力、心酸、坎坷是可想而知的,但他坚信只要肯付出、肯动脑、肯学习、肯钻研、肯吃苦,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丁立勇的滑菇基地,在《农经大讲堂》节目的录制中,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食用菌专家郑锡敬教授讲解了滑菇发菌期易患的一系列病害及防治方法。说到教授,他可是丁立勇创业路上的点睛人。丁立勇搞滑菇的初期,为了滑菇的接菌种问题走遍了丹江各处,最后慕名来到农经学院找到了教授,当时正值教授在培育菌种,被丁立勇赶上了,就这样,教授和丁立勇开始了一段特殊的师生关系,通过郑教授的帮助,丁立勇的创业计划得以正式启动。今天,教授站在自己学生的菌棚内做节目,对这片土地已不再陌生,他用自己的讲解为种植滑菇的农民朋友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撑,同时也及时解决了丁立勇在滑菇发菌期遇到的技术问题。

  随后,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的记者对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培训部主任何伟威进行了采访,老师介绍到:丁立勇是农经学院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班的首届学员,一个普通农民走到这一步非常不容易,两年来在海林地区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此行目的是对丁立勇进行后续跟踪服务与回访,解决丁立勇在种植滑菇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由于滑菇棚阴暗潮湿,学院还给丁立勇带来了一批劳保用品,表达农经学院对农民创业者的一片真情。

  紧接着,记者对丁立勇进行了长达20多分钟的专访,针对丁立勇创业之初的动机、创业过程及发展规模做了详细的问询。丁立勇是海林山市镇胜利村的一个普通农民,从前在农村也是主要从事大田作物的种植,偶然的一个机会让他接触到了滑菇,他萌发了种植滑菇的想法,在保证大田作物正常种植的情况下,培育了6000袋滑子菇,到了收获的季节,经过仔细的盘算,6000袋滑菇能够获利6千元,如果他将大田全部改种滑菇的话,20亩地能够种植6万袋,纯收入将是6万元,如此可观的经济数字,让他产生了要转行种植滑菇的想法,虽然规模小,但他这一种就是9年。2009年,他参加了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首届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后,创业意识不断增强,进而萌生了将事业做大做强的想法,但是在海林市山市镇发展空间受限,他考虑到海林市的劳动力要比农村的劳动力多,雇工应该相对容易,这将会减轻一大块负担,因此,经过仔细的盘算,丁立勇只身来到海林镇承包了一块地,建起了两个规模比较大的滑菇棚,2010年搞了30万袋滑菇。经过一年的努力收入非常可观,一年获利50多万元,今年,他大规模投资正在筹建种植规模达100万袋的滑菇生产基地。预计在2012年总体获利将突破百万元。他用了一句非常有意义的话做了结束语:“不想干事的人永远都在找理由,想干事的人永远都在找方法。”

  技师学院院长鲁春莲代表农经学院向丁立勇赠送了劳动用品(蓝大褂30件,水靴30双和胶鞋30双),希望他能够在今后的创业道路上继续努力,不断谱写农民创业新篇章。丁立勇表示一定会一如既往的将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在和煦的阳光下,学院领导和丁立勇完成了物品的交接,这不仅是一次物品的赠送,而是学院与学员之间感情的交接,更是一种亲情的融合。

  下午,一行人又驱车来到了海林市新民村的猴头种植基地,这里有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首届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班3名学员,在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参加培训后,创业意识明显提高。孙召武在今年种植了15万袋左右,去除人工和成本,纯收入能够在15万元左右,学员于同君和于福刚两人今年也种植了13万袋左右,纯收入在13万元左右。看到他们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学院领导老师都为他们感到骄傲。孙召武说:“在农经学院参加农民创业培训班,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将规模和产业做大的一个原动力,他们会继续努力将自家产业做好,同时带动更多的人致富,不辜负学院领导老师对他们的期望。”

  我们也深信随着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实,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农民创业高潮。农经学院也必将成为牡丹江畔的一盏璀璨的明灯,照亮农民朋友的心田,温暖农民朋友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