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西市农广校继续跟踪服务 为农民创业出谋划策

2011-05-10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陈雅芝) 鸡西市农广校在2010年完成农民创业培训理论学习和实践实习等项任务的基础上,于20113-5月上旬,又对参加农民创业培训班的农民学员进行了电话跟踪回访,了解农民培训后的现状和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力所能及帮助解决问题,继续为农民创业加油鼓劲、出谋划策,帮助农民学员尽快走上创业之路。

  2010年参加鸡西市农广校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班共有120名学员,他们分别来自鸡东、密山和勃利三县市。在今年上半年回访中,有22人由于电话停机或无人接听没能联系上,农广校下一步准备进一步进村走访这些没能电话联系上的学员。其余98名学员都接通了电话,目前已经成功创业的学员有74人(密山35人、鸡东33人、勃利6人),占全部培训学员的62%;还有20人左右正在谋划之中,在已创业的学员中有30人左右正在策划进一步发展壮大。通过回访,学员都认为农民创业培训班办得太好了,是给他们送去了及时雨,更是将他们多年来想参加创业和管理知识方面学习的梦想变成现实,而且全体学员都认为学习收获很大,思路开阔了,目标明确了,创业的胆子加大了,创业的信心更足了。当然在回访中也了解到,学员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力,比如:创业资金筹措困难,扩建经营场所遇到阻力,卖鱼遇到打压价格,开旅游饭店客流少等等问题,学校根据学员反映的各种问题,及时咨询了有关部门及专家,尽快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针对农民创业资金问题,与各地劳转部门积极联系,得知密山每年能拿出每人3-5万元的农民创业资金低息或无息贷款,以解决农民资金周转的困难;鸡东县劳转办正在与就业部门协商,将农民创业资金贷款项目纳入到失业再创业贷款中的一部分,目前正在解决之中;勃利县也正在积极想办法,为农民创业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针对鸡东县的岳晓辉学员反映的扩建鸡舍等农业设施用地遇到阻力该如何去做的问题,农广校积极与经管部门的专家咨询,得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并及时回馈给学员,告诉他们应该去找哪些部门办理相应的手续,从而解决问题,学员很高兴也很感激学校为他们所作的一切。还有针对鸡东养鱼大户,遇到的鱼贩子打压鱼价的问题,学校提出建议,从创业学员中选出一名组织能力强,创业基础雄厚,有一定带动和影响力的学员,成立相应的专业合作社,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抵制打压价格的不合理现象。针对密山学员开旅游饭店担心客流少的问题,学校也提出建议,一方面要多注重宣传,有条件的建立自己的网站,扩大宣传范围;另一方面要扩大经营项目,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精来吸引顾客,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总之,通过回访,学校对学员从思想上,精神上多鼓励他们,关心帮助他们,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出谋划策,让那些正在犹豫不决的学员早日创业成功,也让那些已经创业的学员扩大经营规模和经营项目范围,争取有好的更大的经济收益,达到农广校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的最终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农广校还要针对学员需要,带领相关专家、教授深入农户进行技术指导,要为农民创业做好后续服务,真正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让农民朋友真正体会到农广校是他们创业道路上最强有力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