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依托农场机械技术 "场县共建"助春耕

2011-05-12    新华网

  大机械整地、水稻智能化浸种催芽、地毯式育苗、标准化良田……黑龙江省虎林市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云山农场的3000亩“场县共建”核心区正在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以前农民在炕头上泡稻籽、催芽要一周时间,现在依托云山农场的管理和技术,通过集中浸种催芽智能系统,电脑调温、监控,不仅缩短催芽时间,而且提高出芽率,为水稻增产奠定基础。”虎林市农业局局长肖培武对记者说。

    黑龙江垦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处在全国前列,机械装备力量强,标准化生产水平高,是全省农业生产的样板。最近几年,黑龙江省深入推进“场县共建”,依托垦区的大型机械和先进技术,各农场与相应县(市)展开合作,春耕生产速度和质量明显提高。

    目前,黑龙江省农垦总局105个农场与51个县(市、区)进行对接,已落实跨区作业面积4050万亩,其中代耕1550万亩、代种550万亩、代收1950万亩。

    “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将继续发挥农垦系统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拓宽共建领域,鼓励农村引进垦区大机械,开展代育、代耕、代种等农业生产关键环节的跨区作业,并逐步向农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发展、小城镇共建等方面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