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穆棱市农业专家提出水稻大棚旱育稀植栽培技术建议

2011-04-26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 今春以来,全市气温回升快、光照好、温度较常年高,水稻扣棚要抓住这样有利时机。水稻生产要做到“不扣四月棚,不育五月秧,不插六月秧”。为做好今年水稻大棚育苗工作,提出以下技术建议。

  一、抢前抓早扣好棚

  为适时早育苗创造良好的棚室条件,提前扣好棚,不能拖后,要在3月底前完成扣棚任务,扣棚要坚持高标准,采取脱裙式扣棚方法,有条件的要安装自动卷帘通风设备,便于炼苗、育壮苗。

  二、抓好育苗前准备工作

  由于今年冬雪大、气温变化异常,搞不好因水稻育苗取土难、做床难,出现不能及时育苗的问题。各地要快速行动,抓紧做好育苗前准备工作,确保适时播种育苗。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要抓紧做好育苗备土工作。去年秋季没有备育苗土的要尽早选择肥沃旱田地或岗地水田取土,最后选用山地土或腐熟的草炭土育苗,突击备土,冻土集中增温化冻晾干,达到适宜播种状态备用。大棚内土壤融化深度适宜时,马上开始翻地作苗床。配置营养土一定均匀,松散适度,通透性良好。选择良好的营养剂。选择品种要按照种子部门提供的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品种区域布局规划要求,明确主栽品种和搭配品种,杜绝盲目引种和越区种植,杜绝应用满贯品种,加快组织种子货源,保证种子市场供应,避免抢购和哄抬价格的现象发生。教育农民克服消极等待和赶趟不着忙思想,加快生产资料购买,该采购要及时采购,确保苗床土、种子、棚膜等物质的落实。

  三、大棚旱育稀植栽培技术的优点

  1.大、中棚旱育苗在技术上改善和控制了育苗的土壤、水份、营养、温度等条件,有利于培育壮秧。

  2.比小棚田间育苗增加秧苗期积温150度左右,可提早插秧57天。

  3.提高了秧苗素质,有利于实行超稀植,高产栽培。

  4.大中棚保温性能好,作业条件方便,且不受灌溉条件限制,所以比田间育苗可提前710天育苗,插秧提早57天,插后返青快,分蘖期提前10天以上,提前抽穗5天以上,提前成熟57天,提高结实率和成熟度5个百分点以上,稻谷皮薄、腹白小、透明度高、胶质丰富、食味好,增产710%,提高出米率(整精米率)23个百分点。

  四、大棚旱育稀植栽培技术要点

  1、品种选择  选用优质、高产、抗病及分蘖力中上等偏穗重型品种,第二积温区以龙稻1、上育397、垦稻10号、五优一号、彩等为主栽品种,第三积温区以空育131、龙粳8号、普优11、普优14等为主栽品种。

  2、整地做床  当棚内土壤融化10cm以上时开始翻地做苗床。翻地前,要均匀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清除根茬,打碎坷垃。棚中间留3040cm的步行道。钵体育苗,要注意苗床的宽度与摆放秧盘的组合宽度相吻合。

  3、床土配制  每平方米施过筛经无害化处理农肥10kg15kg,壮秧剂0.125kg,与备好的过筛床土混拌均匀,床土PH4.55.5

  4、种子处理  播种前晒种23天,用比重为1.11.3的盐水或黄泥水选种,捞出秕谷,清洗后再用施宝克浸种消毒(浸种积温为100);浸种后3032℃条件下破胸,当有80%左右的种子破胸时将温度降到25催芽。当芽长12mm时,温度降到1520℃晾芽、待播。

  5、播种  播种前床土要浇透水,钵盘穴底要与床面紧密接触,不能留有空隙,每穴播芽种23粒,覆土0.5cm ,最后封闭灭草、覆盖地膜。

  6、秧田管理  大中棚育苗以密封保温为主,出苗时遇有“顶盖”现象,及时敲碎被顶起的覆土,并轻浇水,再用土覆盖。苗出齐后撤下地膜。秧苗一叶一心期温度控制在25左右;二叶一心期温度控制在2025℃;三叶一心期温3度控制在20。当早晨秧苗叶尖露珠减少或中午叶片打卷时要在早晨或傍晚及时浇水,防止高温晒死秧苗,浇水要缓慢喷浇,不能灌水上床。秧苗一叶一心期开始通风炼苗,促下控上。二叶一心期,逐步增加通风量;三叶一心期,做到昼揭夜盖,移栽前3天撤下棚膜。苗期的防青枯燥、立枯病为主,在秧苗一叶一心期用35%清枯灵10g兑水,喷雾30m2苗床或50%清枯灵30g兑水后,喷雾20 m2苗床。稗草出土后,可在水稻一叶一心期,每公顷用20%敌稗乳油10L15L,兑水250kg均匀喷雾。

  7、插秧:时间:51525日最好。密度:9×49×610×5,每穴23株基本苗为好。起秧前用乐果或氯氰菊酯兑生根粉进行喷雾,提高秧苗成活率和防治潜叶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