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佳木斯市全省率先开通“远程教育专家流动讲堂”

2011-04-26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4月21日下午,在佳木斯市向阳区和平村村民赵玉德的西红柿温室大棚里,10多位种植户围绕在市级农业专家卢远东的周围,专心地听着农业专家的现场讲解,讲解中还不时穿插着现场和网络上西红柿种植户的提问。这是佳木斯市在全省首次创新的“专家进现场远程联万家---专家流动讲堂”的剪影。

佳木斯市“专家进现场 远程联万家-----专家流动讲堂”活动,受到广大农民朋友和农业专家的广泛欢迎。村民王树利说,以前只是在电话里听专家辅导,有时也听不明白,现在专家到了现场,咱有什么疑难问题现场就问。网上一起听课的都是种植户,有经验可以马上进行交流。有了这种学习交流机会,以后搞科技种植就更轻松了!前来讲课的农业专家卢远东也感叹到,从事了20多年的农业服务工作,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及时直观地讲课,在大棚里有实物比照,农民好理解,网络直播又实现了讲课效果最大化,真是一举两得。

  自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活动视频动员会召开以来,佳木斯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制定了全市素质提升活动方案和培训规划,建立了130多名市级涉农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召开了全市素质提升活动再动员大会。市委组织部召开了由市农委、畜牧、科技、林业、妇联、卫生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到市农业推广总站设立的“农技110”电话很受农民欢迎,但专家通过电话解答农民朋友疑问,存在着交流困难的问题。他们决定整合“农技110”,发挥网络视频优势,开展农业专家流动讲堂活动,对农民通过“农技110”反映的比较集中、强烈、迫切的疑难问题,组织专家深入现场,手把手、面对面答疑解惑。并利用3G上网卡,通过省委组织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对外现场直播,让更多的农民从中受益。

  为开展好这项活动,佳木斯市委组织部专门购置了高性能手提电脑、协调了活动专用车;市农委对农民求助电话进行归类,组织优秀专家深入基层;市联通公司免费提供3G上网卡,派专人参与安装调试。一个无线联通的远教网络平台、一台满载远教设备的流动服务车、一部农技110的热线电话、一个涵盖农业各领域的资深专家库,被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和市农委整合为佳木斯市农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素质提升活动的创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