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虎林市全面开展百名科技人员承包千名示范户活动

2011-04-22    虎林市农业局

  本网讯(孙奇)根据虎林市大农业发展的现实情况,针对13处科技示范园区的需求,由虎林市农业局牵头,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研所和11个乡镇开展百名科技人员技术承包千名示范户活动。

  按照农作物的布局,确定农业试验示范基地13个,在全市11个乡镇85个自然村遴选1000个农户做为科技示范户。每名技术指导员负责指导培训10名以上科技示范户,通过技术人员与农户一对一,手把手的传导技术,确保主导产业水稻、玉米、大豆、蔬菜的主推品种到位率100%,主推技术不跑粗走样,产量达到规定标准。为了提高技术指导员的指导和示范户辐射带动的能力,同时也为了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示范户的主动参与意识,虎林市农业局根据国家农业部《关于示范县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了专门考评领导小组,制定了建设虎林市科技示范县技术指导员和示范户绩效考评方法,明确了严格的奖惩机制,把技术指导员的工作制度化,把示范户的建设标准规范化。有利于形成争、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形成综合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调动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提高示范县建设的工作水平。

  通过农业科技人员技术承包示范户这一农业推广方式,采取适当的方式把科技种植管理经验介绍给农民朋友们,使他们获得新的知识和技能,并在生产中应用,从而提高产量、增加收入。现2011年农业科技承包活动已在全市11个乡镇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