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佳木斯市农业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授课

2011-04-20    佳木斯市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张霁月)  听说水稻专家到市郊区田间地头教农民如何科学种水稻,平安乡莲花村的农民高振海喊着正在大棚里忙着播种的农民,抓住这难得机会向水稻专家“取经”。

  “每盘里需要放多少水稻种子适量呢?”高振海问。

来自省农垦科学院的水稻专家解宝胜告诉他:“每盘里播洒种子二两就够了,你现在每盘里放的种子厚,可以把匀速播子机的间距调小一点,同时你在播种过程中,缺少压种程序,可以简单用木头做一个辊子,将种子压一遍。”

  “往年每盘我都放三两种子,这次专家的指导让我既省了成本,也提高了种子的出芽率,感谢你们啊!”高振海感激地说。

  随后,解宝胜和市农业技术总站专家史占忠、王小明共同来到农民刘兴山家的大棚内,看到大棚内的底土太少,解宝胜告诉刘兴山,按标准来说,底土要达到两厘米厚,你家大棚内的底土太少,如果遇到连续3天阴天,要赶快打药,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15日当天,这3位专家还在莲江口镇、平安乡的水稻育苗大棚现场示范水稻播种的关键技术,给农民讲解了精量播种的科学操作方法,并讲解了水稻苗期肥水调控措施和青枯病、立枯病的防治方法及插秧前应注意的事项。

  此次活动是市农委开展的一次“科技共建”活动,旨在通过专家与农民面对面接触,实地传授垦区先进种植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