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勃利县科技唱响春耕“大戏”

2011-04-15    黑龙江日报

  勃利县加大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力度,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提高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使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科技唱响春耕“大戏”。

  县农技推广中心专家根据农民需要,有针对性地向农民传授玉米、大豆、水稻和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及农业气象常识等农业科技知识,解答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截至目前,通过现场咨询、专家热线、电视讲座、网络传播、田间博览等方式,先后聘请了省市级有关部门、单位的专家指导农业生产,并与10多个农业科技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已累计培训农民8万多人次。

  该县成立10个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小组,分别指导10个乡镇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为农民免费采土化验土样1.4万个,积累化验数据7万个和大量的调查数据,并建立了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发放农户采样调查表、施肥调查表和施肥建议卡共3.6万个。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全县累计增产粮食3.3万吨,增加农民收入5730万元,平均每亩节支增效57.4元。(杨兆博 黄晓慧 记者杨啸)